《种福堂公选良方》
书名:种福堂公选良方朝代:清作者:叶桂原着、华岫云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公选良方] 咽喉

    治一切喉症属火者∶ 用鲜扁柏捣汁,加生白蜜调和,忌见火,以茶匙时时挑咽之,消肿退火神效。 治喉症属时邪风火,痰潮壅闭,喘急危笃,发来迅速者∶ 先深针委中穴中出血自愈。其穴在膝盖对后,大小腿交界缝中,并治缠喉风急症。 治一切痰火风喉症∶ 用青脆梅子百枚,捉活蜒蝣一二百条,同放瓦罐中,每日将梅取出,晒后仍入罐中,明 日再 又方∶ 霜梅(一个去核)明雄黄(一钱)胆矾(五分) 将二味入梅中,捣烂成膏,丸如绿豆大,瓷瓶收贮,每用一丸,放舌底下噙化,重者二 三枚 治喉咙忽胀似喉鹅,不能饮食∶ 用蓖麻子三四两,杵去壳,捣烂,铺夹在草纸内,将油压在草纸中,去蓖麻不用,将 草纸 治急锁喉风方∶其症先一二日,胸膈气紧,呼吸短促,忽然咽喉肿毒,手足厥冷气闭 不通 急用巴豆七粒,三粒生,四粒熟,生者去壳研,熟者去壳炒去油存性。将明雄黄五分, 郁金 即愈 又方∶ 用生巴豆半粒,川贝母一粒,去心共研烂,灯心汤灌下即愈。 治缠喉风方∶此症猝然胀起,痰涎壅甚,不速救即死。 急寻野牛膝根草一二斤许,此草随处有之,掘取根打浓汁碗许,灌下即消。如肿痛不能 咽入 治喉风舌大如脬,实时不救即死∶ 冰片(一分)火硝(三分)胆矾(二分)青黛(二分)僵蚕(五分)硼砂(三 分) 共为细末,吹之即愈。 治喉风方∶ 用年久夜壶垢,瓦上炙,研细,吹之即愈。 治喉鹅方∶人已气绝,心头微热者,药入口听有声能下,最无不活。 三九冬天,取老猪婆粪,放在屋上,日晒夜露,七八日取下,在炭火上至烟尽为度, 以水 急救乳蛾方∶ 用两手从臂上抹至大拇指间,四五十下,以绳扎住,男左女右,大指甲旁,以针刺出血 即止 治乳蛾,并治喉内一切热毒∶ 硼砂(一钱)胆矾(二钱) 共为细末,入青鱼胆内,阴干研细,加山豆根一钱,瓷器收贮,吹患处流涎即愈。 治喉蛾闭结不开∶ 将土牛膝草捣汁,滴鼻孔中,吐去塞痰即愈。 治喉癣方∶喉症惟此最迟,久则失音不可救。 西牛黄(一分)真山羊血(二分)川黄连(五分)血珀(三分)冰片(一分)硼 砂(一钱) 共为细末,每一茶匙药,用一茶匙蜜调之,放舌尖徐徐咽下,一日五次,两月可愈。 此方 喉症开关方牙皂巴豆 共为末,米汤调刷纸上晒干,作捻子点火,以烟熏鼻孔,立能开口,鼻流涕涎,专治十 八种 又方∶ 巴豆四五十粒,夹草纸内压出油,捻成油纸条,熏鼻并熏口内。 治咽喉失音方∶ 人乳白蜜梨汁(各四两)香椿芽汁(四两如无新鲜者用干香椿芽为末亦可) 上四味和匀,重汤煮熟,不拘时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