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福堂公选良方》
书名:种福堂公选良方朝代:清作者:叶桂原着、华岫云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公选良方] 中毒

    解百毒∶ 粉甘草(生用二两)绿豆(一升) 水煎服,立效。 又方∶凡觉腹中不快,即以生黄豆试之,入口不闻腥气,此真中毒也。 急以升麻煎汁,连连饮之,将手探吐自愈。或嚼生矾一块,觉甜而不涩者是毒,否则非 也。 治服截疟毒药,身体发肿气喘方∶此症因药内有常山砒信等毒,使疟邪遏抑于内,药毒 攻于 用生绿豆,或一升,或半升,连皮捣碎,滚汤泡出浓汁凉服,少顷肌肤间有声,一日夜 肿消 解砒信毒∶ 急用密陀僧一两,或二两,研细冷井水飞徐徐灌下,或吐或泻,则砒信裹在药末内出 矣, 又方∶ 白蜡三钱研末,调鸡子清三五枚,入口即愈。 治信毒,并治银匠炉中子毒方∶ 锡灰(一钱)鸡子(七个) 将二味搅匀,吃下即愈。按锡灰即白铁消后,锅内所遗渣垢也。再连锅烧红,即化成灰, 研 解食银硝毒方∶ 将黄泥水,服二三茶杯即愈。 解斑蝥毒方∶中其毒者,必腹痛呕吐烦躁欲死。 急以生鸡子清三四枚灌之,实时止痛而愈。 治误服水银方∶ 在背阴处,掘地二三尺,取泥为丸,如梧子大,以冷井水一碗送下,腹中即泻,水银随 下矣 解巴豆毒方∶若中此毒,必口渴面赤五心烦热泄痢不止。 用黄连煎汤服。 解盐卤毒方∶ 将豆腐浆灌下,或肥皂水,皆能令呕吐,切不可饮热汤,饮活羊血尤妙。 解烧酒毒方∶ 用锅盖上气水一杯,灌下即醒。 解中白果毒方∶小儿食之过多,饱胀欲死。 急用白鲞头煎汤,频频灌之,少顷自定。 解食桐油呕吐不止方∶ 将干柿饼食之立解。 解狗咬方∶即不咬破亦有毒。 先用蓑衣草,扎住两头,以众人热小便洗,搦去血水。急取斑蝥七个,去头翅足,酒洗, 和 酒 清 有或 荤腥 茄子 治狗咬方∶ 用木鳖子烧灰存性敷之。 解毒蛇咬方∶ 明雄黄(五钱)五灵脂(一两) 共研细末,每服二钱,陈酒送下,即将此末用麻油调敷患处,隔一时再进一服立愈。亦 有加 又方∶ 用香白芷为末,每服三钱,麦冬煎汤调服,其腥气黄水,从疮口出而愈。 解蜈蚣咬方∶ 用旧毛竹箸,将圆头寸许烧焦,取下研末,敷患处立愈。 又方∶ 取蜒蚰涂上,其痛立止。 治毛刺方∶ 用甘草煎浓汤浸洗,砂糖搽之,糖霜亦可。 治误吞针方∶名吸针丸。 用透活磁石生研,将黄蜡和捻如针,凉水送下,裹针从大便出。 治误食铜钱方∶ 胡桃肉(四两)荸荠(一斤) 共捣汁和酒服,其钱即消,自大便而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