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神方》
书名:华佗神方朝代:汉作者:华佗时间: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

[卷一] 一○一二·论脉病外内证诀

    病疯人脉紧数浮沉有汗出不止,呼吸有声者死,不然则生;病气一身悉肿四肢不 收,喘无时,厥逆不温,脉候沉小者死,浮大者生。病劳人脱肛,骨肉相失,声散呕血,阳 事不禁,梦寐交侵,呼吸不相从,昼凉夜热者死,吐脓血者亦死;其脉不数,有根蒂者,及 颊不赤者生。病肠者,下脓血,病患脉急皮热,食不入腹,目瞪者死;或一身厥冷,脉沉 细而不生者,亦死;食如故,脉沉浮有力而不绝者生。病热人四肢厥,脉弱不欲见人,食不 入,利下不止者死。食人四肢温,脉大语狂无睡者生。病寒人狂言不寐,身冷脉数,喘息目 直者死;脉有力而不喘者生。阳病患精神颠倒,寐而不惺,言语失次,脉候浮沉有力者生; 及食不入胃,不定者死。久病患脉大身瘦,食不充肠,言如不病,坐卧困顿者死;若饮食进 退,脉小而有力,言语轻嘶,额无黑气,大便结涩者生。凡阳病阴证,阴病阳证身热大, 肥人脉衰,上下交变,阴阳颠倒,冷暖相乘,皆属不吉。从者生,逆者死。治药之法,宜为 详悉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