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佗神方》
书名:华佗神方朝代:汉作者:华佗时间:公元前206年-公元8年

[卷二·华佗临症神方] 二○○六·华佗治膝疮要诀

    己戍相投。 凡蛇喜嗅血腥,故人染蛇毒或服蛇子,必能生蛇,以其遇血腥能生长也。犬之黄色者, 其血腥尤甚,使之用力于足部,其血郁闷已极,有直冲之性,蛇嗅之必出也。昔余见有屠狗 者,旁有数童子围观之,忽有一童子,目注墙角,咋曰∶“蛇来矣。”旋又有二童子,惊相告, 谓有二蛇在屋瓦上蜿蜒来矣。余初不解其故,今读华先生秘方,始知之。建安中,琅琊有居 民曰刘动者,其女年二十许,左膝上忽发一疮,痒而不痛,凡患数十日而愈。已而复发,如 是经七八年,迎先生使治之。先生视之曰∶易耳。当得稻糠色犬一头,良马三匹,以绳犬颈 。使驰骤,马前而犬后,马力竭,辄易之,计马与犬共行三十余里,俟犬不能驰,再令人强 曳之,使续走二十余里。乃以药饮女,女即安卧,昏不知人,急取犬剖腹,俾血如泉涌,以 犬之近后足之前所断之处,令向疮口相距二三寸许停之,须臾则有若蛇者,蜿蜒从疮中出, 速以铁锥贯蛇项,蛇在皮中,摇动良久,移时即不动,引出之长凡三尺许,惟有眼球而无瞳 ,又为逆鳞耳。乃以膏敷于疮面,凡七日而愈。(孙思邈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