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心法要诀》
书名:幼科心法要诀朝代:作者:时间:

[卷一 初生门(上)] 不啼

    小儿生下不能啼,俗语名之为草迷,多因临产难生育,或值严寒气所逼。气闭不通声不出,奄奄呼吸命须臾,气闭 不通葱鞭背,寒逼急用火熏脐。 【注】儿生落地,啼声即发,形生命立矣。有不啼者,俗云草迷。多因临产时生育艰难, 以致儿生,气闭不通,所以不啼也。急以葱鞭其背,使气通则啼。又有时值天寒之际,儿 气为寒所逼,亦不能啼。宜用熏脐带法,急为挽回,庶气通而啼声出也。若气绝无声,面 青甲黑,是形虽存而命已不立,安望其生哉!
    鞭背法
     小儿初生气不通,奄奄呼吸少啼声,用葱鞭背轻轻击,须臾声发可回生。 【注】葱辛通气,击动醒神。用葱鞭背者,取开通击醒之义也。如无葱,以手轻击之亦可。
    熏脐带法
     小儿生下或冒寒,气闭无声啼则难,油捻熏脐休剪带,暖气入腹自通安。 【注】儿初生方离母腹,若值天寒,气为寒闭,使儿声不出。须急用棉絮包裹,抱于 怀中,且勿断脐,用纸捻蘸油,点火于脐带下往来熏之,令火气由脐入腹,寒得温散,气 得暖通,啼声自出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