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择要纲目》
书名:本草择要纲目朝代:清作者:蒋介繁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寒性药品] 甘菊花

    (菊之品凡百种。自生茎叶花色。品品不同。性单叶花小而黄绿。叶色深小而薄。九 月应候而开者是也。邓州白菊单叶者亦入药。余皆医经不用。其茎有株蔓紫赤青绿之殊。其 叶有大小浓薄尖秃之异。其花有千叶单叶。有心无心。有子无子。黄白红紫间色深浅大 小之别。其味有甘苦辛之辨。又有夏菊秋菊冬菊之分。大抵惟以单叶味甘者入药。菊谱 所载甘菊、邓州黄、 邓州白者是也。)

气味】 苦平无毒。又苦甘寒。可升可降。阴中微阳也。黄者入金水阴分。白者入金水阳分 。红者行妇人血分。盖其性属土与金有水与火。

【主治】 诸风头眩肿痛。目欲脱泪出。皮肤死肌。恶风湿痹。久服利血气。轻身耐老延年补阴血而养目益肝木。祛身上一切游风。目脱泪出。盖补水所以制火。益金所以平木。木平 则 损人胃气。即野菊花也。色 黄而小。心如莲子。治痈肿疔毒瘰眼。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