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择要纲目》
书名:本草择要纲目朝代:清作者:蒋介繁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寒性药品] 莲藕

    (其根藕。其实莲。其茎叶荷。)

气味】 甘平涩无毒

【主治】 补神益气力。除百疾。久服轻身耐老。不饥延年。主五脏不足伤中。益十二经脉血 气。止渴去热。安心止痢。治腰痛及泄精。多食令人欢喜。止怒止泄消食。交心肾。浓肠胃 。固精气。强筋骨。补虚损。利耳目。除寒湿。止脾泄久痢赤白浊女人带下崩中诸血病。捣 碎和米作粥饭食。轻身益气。令人强健。安靖上下君相火邪。盖莲产于淤泥而不为泥染。居 于水中而不为水没。根茎花实。凡品难同清净。济用群美兼得。自而节。节生茎、生叶 、生花、生藕。由菡萏而生蕊、生莲、生、生薏。其莲则始而黄、黄而青、青而绿、绿 而黑。中含白肉。内隐青心。石莲坚刚。可历永久。薏藏生意。藕复萌芽。展转生生。造化 不息。且莲之味甘气温而性涩。禀清芳之气。得稼穑之味。乃脾之果也。脾者黄宫。 所以交媾 水火。会合木金者也。土为元气之母。母气既和。津液相成。神乃自生。久视耐老。此其权 舆也。昔人治心肾不交。劳伤白浊。有清心莲子饮。补心肾。益精血。 有瑞莲丸。皆得此理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