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择要纲目》
书名:本草择要纲目朝代:清作者:蒋介繁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热性药品] 丁香

    (鸡舌香与丁香同种。花实丛生。其中心最大者为鸡舌。击破有顺理而解为两向如鸡舌 故名。乃是母丁香也。)

气味】 辛温无毒。纯阳。入手太阴足少阴阳明经。(方中多用雌者力大。膏煎中若用雄须 去丁。盖乳子发人背痈也。不可见火。)

【主治】 温脾胃。止霍乱壅胀。风毒诸肿。齿疳。能发诸香。风骨槽劳臭。杀虫。辟恶 去邪。治奶头花。止五色毒痢五痔。治冷气冷劳反胃鬼疰蛊毒。杀酒毒。消癖。疗肾气 奔豚气阴痛腹痛壮阳暖腰膝。疗呕逆甚验。去胃寒。理元气气血盛者勿服。治虚哕。小 儿吐泻。痘疮胃虚灰白不发等症。必运气在寒水司天之际。又值严冬郁遏阳气。故用大辛热 之剂发之者也。若不分气血虚寒热经络。一概骤用。其杀人也必矣。 【鸡舌香】

【气味】 辛微温无毒。

【主治】 风水毒肿。霍乱心痛。去恶热。吹鼻杀脑疳。入诸香中令人身香。同姜汁涂拔去白 须。孔中即生黑者异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