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择要纲目》
书名:本草择要纲目朝代:清作者:蒋介繁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热性药品] 灵砂

    (庚辛玉册云。灵砂者至神之物也。硫汞制而成形。谓之丹基。夺天地造化之功。窃阴 阳 不测之妙。可以变化五行。炼成九还。其未升鼎者谓之青金丹头。已升鼎者乃曰灵砂。灵砂 有三。以一伏时周天火而成者。谓之九转灵砂。以地数三十日炒炼而成者。谓之医家老火灵 砂。并宜桑灰淋。醋煮过用乃良。)

气味】 甘温无毒

【主治】 五脏百病。养神安魂魄益气明目。通血脉。止烦满。益精神。杀精魅恶鬼气。久 服通神明不老。轻身神仙。令人心灵。主上盛下虚。痰涎壅盛头旋。吐逆霍乱反胃心腹冷 痛。升降阴阳。既济水火。调和五脏。辅助元气。研末。糯糊为丸。枣汤服。最能镇坠神丹 也。故时珍曰。硫黄阳精也。水银阴精也。以之相配夫妇之道。纯阴纯阳。二体合璧。故能 合造化之妙。而升降阴阳。既济水火。为扶危拯急之神丹。但不可久服耳。苏东坡言此药治 久患反胃及一切吐逆。小儿惊吐。其效如神。有配合阴阳之妙故也。时珍常以阴阳水送之尤 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