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择要纲目》
书名:本草择要纲目朝代:清作者:蒋介繁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热性药品] 檀香

    【白旃檀】

气味】 辛温无毒。阳中微阴。入手太阴足少阴。通行阳明之经也。

【主治】 消风热肿毒。治中恶鬼气。杀虫。煎服止心腹痛霍乱肾气痛。水磨涂外肾并腰肾 痛 处。散冷气。引胃气上升进饮食。噎膈吐食。又面生黑子。每夜以浆水洗拭令赤。磨汁涂之 甚良。白旃檀调气。引芳香之物上至极高之分。最宜橙橘之属。佐以姜枣。辅以葛根缩砂益 智豆蔻。通行阳明之经。在胸膈之上处。咽嗌之间。为理气之要药也。楞严经云。白旃檀涂 身能除一切热恼。故西南诸番。皆用诸香涂身。取此义也。隋有寿禅师妙医术。作五香饮济 人。沉香饮檀香饮丁香饮。泽兰饮甘松饮。皆以香为主。更加别药。有味而止渴兼补 益人。道书檀香谓之浴香。不可烧供上真。 【紫檀

【气味】 咸寒无毒。

【主治】 摩涂恶毒风毒。刮末敷金枪止血止痛疗淋。醋磨敷一切卒肿。其白檀温气分之药 也。故能理卫气而调脾肺。利胸膈。紫檀咸寒血分之药也。故能和营气而消肿毒。治金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