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择要纲目》
书名:本草择要纲目朝代:清作者:蒋介繁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平性药品] 粳米

    (粳音庚。粳乃谷稻之总名也。有早中晚三收。诸本草独以晚稻为粳者非矣。)

气味】 甘苦平无毒。(生者寒。燔者热。北粳凉。南粳温。赤粳热。白粳凉。晚白粳寒。 新粳热。陈粳凉。新米乍食动风气。陈者下气。病患尤宜。常食干粳饭。令人热中口干。 不可同马肉食发痼疾。不可和苍耳食。令人卒心痛。急烧仓米灰和蜜浆服之。不尔即死。)

【主治】 益气止烦。止渴止泄。温中和胃气。长肌肉。补中壮筋骨益肠胃。煮汁主心痛。止 渴。断热毒下痢。合芡实作粥食。益精强志。聪耳明目。通五脏。好颜色。常食干粳饭。令 人不噎。粳有早中晚三收。以晚白米为第一。得天地中和之气。同造化生育之功。非他物可 比。本草言粳米益脾胃。而张仲景白虎汤用之入肺。以味甘为阳明之经。色白为西方之象。 而气寒入手太阴也。桃花汤用之以补少阴正气竹叶石膏汤用之以益不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