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择要纲目》
书名:本草择要纲目朝代:清作者:蒋介繁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热性药品] 附子

    

气味】 辛温有大毒。可升可降。阳中之阴。浮中之沉。无所不至。入手少阳足少阴三焦命 门之剂。

【主治】 风寒咳逆。温中。散脏腑沉寒。拘挛膝痛。补虚散壅。脊强而厥。久病呕哕。反胃 噎膈。痈疽不敛。下痢赤白。助阳退阴。凡伤寒传变三阴中寒夹阴。虽身大热而脉沉者必 用之。近世阴症伤寒。往往疑似。不敢遽用。直待阴极阳竭。而莫之救。则惑之甚也。岂知 附子禀雄壮之质。有斩关夺将之功。能引补气药行十二经。以追复散失之元阳。引补血药入 血分。以滋养不足之真阴。引发散药开腠理。以祛逐在表之风寒。引温暖药达下焦。以驱除 在里之阴湿。功能退阴扶阳。起死回生。信不诬也。仲景八味丸用为少阴经之向导。又其性 走而不守。健悍走下。以行地黄之滞。后人不审。相习为治风之药。并为补药。亦惑之甚也 。又熟附配麻黄。发中有补。仲景麻黄附子细辛汤麻黄附子甘草汤是也。又曰附子无干姜 不热。得甘草则性缓。得桂则补命门真火川乌头即生附子之母。气辛温。功同附子而稍缓 。又曰川乌头性轻疏。温脾去风。又云服乌附药。并宜冷服。谓阴寒在下。虚阳上浮。治之 以寒。则阴气益甚而病增。治之以热。则拒格而不纳。热药冷冻饮料。下嗌之后。冷体既清。热 性便发。而病气随愈。不违其情。而致大益。此热因寒用反治之妙也。天雄乃种附子而内 中生出者。又或附子中变换而出。其形长而不生子。故曰天雄。元素曰。非天雄不能补上焦阳虚。但思上焦阳虚。即属心肺之分。当用参。不当用天雄。不知补下即所以益上。先 贤非误认上尖为上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