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鹊心书》
书名:扁鹊心书朝代:宋作者:窦材时间:公元1127年—1279年

[卷上] 时医三错

    凡阴疽及鬼邪着人,或两眼内障,此三法皆出《内经》。其疮疽本于肾虚,为阴所着,寒邪滞经,根据附于 骨,故烂人筋,害人性命。其法必大补肾气壮阳消阴,土得阳气,自生肌肉,则元气周流不侵骨髓矣。今则 附入外科,庸医不知,反用败毒凉药,致元气虚惫而死者,多矣。(亲见一妇人患伏免阴疽,形扁色白,大如 覆盂,延一艮山门疡医,连用清火败毒药四剂,不待脓溃,一泻而死。) 鬼邪着人者,皆由阴盛阳虚,鬼能根据附阴气,故易而成病,若阳光盛者焉敢近之。治法补元气加以育 神,则鬼邪自然离体。病家不知,专求符,此等外道决无灵验。或假手庸医,认为燥火,投以凉药,或清热 化痰,致人枉死,良可悲哉。(世俗于轻浅小疾皆事巫祝,况鬼祟为殃,肯舍巫乎!加之医用寒凉,故尔愈者不易。) 眼生内障由于脾肾两虚,阳光不振耳。故光之短主于脾,视物不明主乎肾。法当温补脾肾,壮阳光以消 阴翳,则目明矣。今则另立眼科以成一家之技,只用凉剂,冰损元阳,致脾肾虚衰而死,殊不知一切病证皆有 《内经》正法。后人分立十三科妄名,是以识见小者,专习一科,成一偏之见,譬之大海中认一浮沤,综理未 贯,动即伤生,悲哉!(予目睹京中来一太医院官陈某,自炫能开瞽目,专以冷水冰伏,又以寒膏内陷。其人 本领,实而火重者见效亦捷;若本弱元亏者,无不阴受其害。斜桥一盐贩之妻服膏半盏,腹即痛,其夫强之 服尽,大吐而毙。其夫一时惶急,从楼窗跃出街心。哭叫∶陈太医药杀我妇!百种辱骂累及祖先,闻者无不寒 心。笔此以见寒凉误人,并信耳不信目之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