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衍义》
书名:本草衍义朝代:宋·政和六年作者:寇宗奭时间:公元1116年

[卷五] 石膏

    二书纷辨不决,未悉厥理。详《本经》元无方解石之说,正缘《唐本》注石膏、方解 石大体相似。因此一说,后人遂惑。经曰∶生齐山山谷,及齐卢山、鲁蒙山。采无时,即知 他处者为非。今《图经》中又以汾州者编入,前后人都不详。经中所言细理白泽者良,故知 不如是,则非石膏也。下有理石中经云∶如石膏顺理而细,又可明矣。今之所言,石膏、 方解石,二者何等有顺理细纹又白泽者。有是,则石膏也;无是,则非石膏也。仍须是经中 所 言州土者,方可入药,余皆偏见,可略不取。仲景白虎汤中,服之如神。新校正仲景《伤寒 论》后,言四月以后,天气热时,用白虎者是也。然四方气候不齐,又岁中气运不一,方所 既异,虽其说甚雅,当此之时,亦宜两审。若伤寒热病,或大汗后,脉洪大,口舌燥,头痛 ,大渴不已;或着暑热身痛倦怠,白虎汤服之无不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