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衍义》
书名:本草衍义朝代:宋·政和六年作者:寇宗奭时间:公元1116年

[卷五] 铁矿

    铁于矿中炼出者,谓之生铁。铁落,断而落者也。(音柔)铁,铁炒成熟铁也。刚铁 ,炼铁,去滓者也。铁精、针沙、铁浆,以上三等取汁,各依经用。铁华粉铁粉,以上 二等,烧取。马衔、秤锤、车辖、杵锯,以上五等,特以其意使之耳。其生铁既自火中炼 石 而出,世谓之生铁。亦如炒脂麻取油,谓之生油,其义亦同,白油麻条中已着。铁粉,以生 姜汁调擦眉上,生眉毛。钢铁,今用柔铁屈盘,乃以生铁陷其间,泥封炼之,令相入, 谓之围钢,又曰灌钢。此盖草创之钢,亦不免伪也。盖生铁之坚,及三四炼,则生铁亦自熟 ,却是柔铁,而天下莫以为非。磁州炼坊,方识真钢。凡铁之有钢,如面之有筋,灌揉 面既尽,筋乃见,炼钢亦然。恒取精铁一百余斤,每锻一火,称之遂轻。累锻称之,至于不 减 耗,此则纯钢也。实铁之精纯者,虽百炼不耗矣。其色清明,磨莹之,则黯黯而清且黑。亦 有炼之尽,全无钢者,系地之所产精粗尔。前所谓铁精者,其说有二∶陶隐居言出灶中, 如尘、紫色、轻者为佳,亦以摩莹铜器用之。日华子又云∶犁尖浸水中名为铁精。本条既 言化铜,则隐居所说是。盖锻灶中尘紫摩铜则明,浸犁尖水非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