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片玉心书》
书名:万氏秘传片玉心书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胎毒门] 木香散

    木香甘草茯苓干姜、木爪、丁香陈皮各等 分,共为细末,每用一字,水煎绵兼,滴与食之。 脐风者,由断脐之后,被水湿风冷之气所乘,流入心脾,令腹 胀脐肿四肢强直,日夜多啼,不能吮乳。甚则发为风搐,若脐 边青肿,撮口不开者,是为内搐,不治。爪甲黑者,死。 撮口者,由胎气挟热,兼风邪入脐,流入心脾二经,故令舌 强唇青,口撮喘急,啼声不出,不乳。若口出白沫,四肢冷者, 不治。最为急侯,一腊之内尤甚。 噤风者,眼闭口噤。啼声渐少,吮乳不得,口注白沫,大小 便皆不通。亦由胎中受热,热毒流入心脾,故形于喉舌间也。 以上三症,其名虽异,受病则一。初生七日之内,得此症者 多死。若不急救,坐以待毙,良可悯焉! 但见小儿喷嚏多啼,身热不乳,急看儿上愕,有小泡子如粟 米大,或以指甲,或以挖耳。轻轻刮去,以绵绢缠指,蕴温水拭 净其血,勿令下咽,即便安妥,不必服药,诚良方也。 凡小儿牙关紧急,已成撮口惊搐者,先用撮风散以开其关, 次用控痰散以吐其痰,然后益脾散和胃保命丹祛惊,即愈。若 手足挛拳,口噤不开者,不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