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片玉心书》
书名:万氏秘传片玉心书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耳病门] 鼻病门

    鼻为肺之窍,鼻塞者,盖肺气不通于窍。然肺主皮毛风寒 外感,则肺气壅闭而鼻塞。川芎膏主之。 鼻涕者,肺为风寒所袭,而津液不收,则为鼻涕,细辛散主 之。 齆鼻者,肺受风寒,久而不散,脓涕结聚不开。使不闻香 臭,则成齆矣。万金膏主之。 以上三症,皆宜疏利,俱用加味丽泽通气散鼻干者,心脾有热,上蒸于肺,故津液枯竭而结,当清热生 津,导赤散抱龙丸治之。 如痛已极,鼻干而黑,窍张,长出冷气者,此肺绝也,必死 之症。 鼻渊者,流下唾涕,极其腥臭,此胆移热于脑,又名脑崩辛夷散主之。 几小儿初生,三期五日一腊,忽然鼻塞,不得吮乳,不得呼 吸者,因乳母安卧之时,而不知回避,鼻中出气,吹着儿囱门, 或因洗浴,用水温冷,又不避风邪,所以致儿鼻塞,通关散治之。 鼻衄者,是五脏积热所为也。盖血随气行,今得热,则热气 动而妄行,溢出于鼻也。宜凉血为主,内服加减地黄汤,外用吹 鼻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