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片玉心书》
书名:万氏秘传片玉心书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胀满门] 败毒散

    荆芥防风连翘枳壳升麻薄荷叶、羌活独活桔梗、干葛、木通金银花、黄苓,川芎、甘 草、山栀子,上肿加葱三茎,下肿加灯心一握,姜三片 引。水煎服。 凡肿胀,大小便不通,呕吐者,不治。脐突背平者,不治。 凡腹胀喘急,气长出,目闭不食者,不治。 凡腹胀喘促,惊搐,闷乱者,不治。 祖传治胀满,以解毒丸下之,胃苓丸调之。 西江月 腹胀名为恶症,寒热虚实分明,忽然饱闷势狰狞,伤食热家 体认。吐泄胀而寒取,大便秘而实因,四肢浮肿湿家寻,痞疟久成 虚病。 伤食胀而急下,下后还用保和,若是寒胀理中可,塌气神方 不错。秘结三黄葶苈木香气宜多,胃苓又是湿家科,痞疟月 蟾堪妥。 实证闷乱喘满,治宜白饼灵丹,其症气喘作虚看,温药补养 方验。二术参苓厚朴陈皮木香当参,更加木通利小便,此药虚症 可咽。 凡治小儿虚胀,先服塌气神方,不愈食积腹中藏,粪结小便 黄样。但觉时间微喘,饮水能食如常,脉浮而实下为良,下后再 宜补养。 大抵腹胀急症,背平脐突多凶,二便秘结下难通,反吐水浆 堪痛。气喘胀家常病,只愁目闭疲癃,面浮脚细黑筋丛,集圣丸子 妙用。 小儿腹胀多因食,山楂曲麦术青陈,甘草砂仁同入内,寒加 茱藿热加芩。 小儿患腹胀,紫萝葛陈甘,食少加白术,煎服自然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