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片玉心书》
书名:万氏秘传片玉心书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呕吐门] 二陈汤

    此药性平,寒热通用。 陈皮半夏(姜汁泡七次),白茯苓甘草生姜三 片引,水一盅前服。若呕吐白术、煨干姜,此二味呕 吐必用之药也。挟热而吐者,加煨干姜、炒黄连。如伤食神曲。炒麦芽砂仁香附子,山楂。此五味消导必 用之药。 祖传治呕吐,只用胃苓丸,煨干姜煎汤吞治之,不问寒热。 凡吐不止,服药无效加烦闷者,不治,吐不止,目上窜。头 后仰者,不治。 西江月 呕吐病原不一,治者要辨根由,呕则声物一时有,有物无声 曰吐。更有有声无物,此名哕而干呕,又当辨症药分投,有甚难为 措手。 冷吐乳食不化,腹胀喘急无时,面白眼慢气多吁,吐有夹食 清水。此因风寒入胃,或食生冷伤亏。抑伤宿乳胃中虚,不纳乳食 吐出。 热吐唇红面赤,乳食入而虽消,吐物黄色遍身烧,大热渴多 烦躁。此因暑气在胃,或食热物煎熬,胃气因热不和调,气逆遂成 吐了。 积吐如何分晓,眼胞浮面微黄,足冷肚热异寻常。昼轻夜重 魔瘴。宿冷滞在脾胃,故吐黄酸水浆,或吐酸馊气难当(22),此 伤宿食形状。 小儿伤乳吐者,形症更要消详,乳才哺后吐浪荡,或少停而 吐止。此因乳食无度,脾气弱不能当,速将空乳令儿尝,乳节吐止 为上。 吐症既分明白,治法犹贵精微,冷吐理中汤最宜,热吐五苓 去桂。积吐九转灵应,下后积术调之,伤乳而吐药方奇,三棱散子 为最。 呕吐乳食不纳,任是汤药难尝,此谓阴盛隔孤阳,时医却无 主张。参术煨姜熟附,乌梅童便尤良,猪胆同入慢消详,此法应如 影响。 吐呕诸药不纳。我有绝胜奇方定吐饮子妙非常。半夏官桂 二样,生姜独宜多取,甘草少用为良,根据方制造水煎尝,仍用生 姜为上。 一等蛔虫吐出,此为蛔多厥阴乌梅丸子效如神,一服蛔安 吐定。又有咳而吐者,化痰顺气须明,如常呕吐只胃苓,汤用生 姜作引。 呕吐不止之症,分明说与医人,如服正药俱无灵,更加烦躁 乱闷。呕吐只是不止;目睛上窜须危,头往上仰魄如飞,只好安 排后事。 再附恶心一症,有痰有热有虚,三症生姜通用之。药宜随症 区处。若是胃中有热,二陈加上苓连,姜汁炒过共同煎,各用一钱 最验。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