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片玉心书》
书名:万氏秘传片玉心书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斑疹、隐疹门

    小儿斑疹,其掀肿于外者,属少阳相火也,谓之斑。红点在 皮肤之中不出者,厉少阴君火也,谓之疹。 其症有阴阳轻重之别,阳斑用托里消热,化斑凉血,此急治 其标也。阴疹用调中温胃,其疹自消,此缓则治其本也。大抵安里 之药多,发表之药少,首尾不可妄下。 阳毒者,或发于面部,或发于背部,或发于四肢,极其稠 密,状如锦纹。红赤着,胃热也。紫黑者,胃烂也。一则下之 早,其热乘虚而入胃,一则下之晚,其胃热不得发越,当服消斑 青黛饮。 阴疹者,或出于胸背、手足稀而小者,此由失守之火,聚于 胸中,上薰于肺,传于皮肤,而成斑点,如蚊蚋蚤虱所咬,而非 锦纹也。宜服理中汤主之,其火自降,其斑自退矣。 斑疹若自吐泻者,慎勿乱治。因其毒气,上下皆出,宜调中 气。若吐泻之后,遍身发斑如锦纹者,此热即乘虚入胃,其症多得 于夏天,化斑汤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