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氏秘传片玉心书》
书名:万氏秘传片玉心书朝代:清作者:李子毅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惊风门] 醒脾散

    人参全蝎白附子天麻甘草(炙)、白茯苓木香白术石菖蒲、莲肉。水一盅,姜枣引,煎服。有 热者去木香。 凡治惊风,不可妄用辛香之剂,寒凉之药,盖辛香能窜元气。 寒凉反伤脾胃也。 凡小儿夜啼哭,目睛上视,日间略定者,此内钓也。盖因受 寒气,腹中作痛,以至痛极目定。以灯心烧灰,调滚水化下理中 丸,痛止病退。 如小儿日夜啼哭,目睹物不转,身后仰者,此外钓也。盖食 积作痛,其身强直,而目亦定,以灶心土泡滚水,送下丁香脾积 丸,病退痛止。 如小儿忽然气急涎响,口眼如常,手足不搐,身无热者,此乍 感风寒肺经受邪也。用芎蝎散一服即退。 如小儿腹胀喘满,胸膈气急,两胁扇动,陷下作坑,两鼻窍 张,闷乱,咳嗽作渴,声嘎,涎痰壅塞,大小便闭,此马脾风 也。若不急救,或不识症,死在旦夕。宜先用牛黄夺命散下之, 后用白虎汤平之。 如小儿两手轮指。目略直视。此白虎症也。但身不热,手足 不掣,宜向本年白鹿方取土泡汤,吞苏合香丸。 如小儿口吐黄自沫,面色变易,喘急腹病。反侧掣搐,其状 似惊,但眼不上窜,此由精神睡弱,外感客气,卒暴触杵。名客 杵症。先视其口中上阨左右,有小肿泡,急摘破之。更以苏合香丸 姜汤化下,外以降香。皂角二味烧薰!次用淡豆豉三合,水浸湿 捣烂为允,如鸡子大,磨儿囱上及两足心各五、六遍,次摩脐心 良久,拍开有毛,即掷之。 如小儿久咳腹胀作喘,胸高气逆。目睛上视,手足牵引, 此名龟胸,热症也。但身无热,以葶苈丸治之(方见咳嗽门)。 以上之症。俱与惊相似。不可一例施治。误者,恐伤其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