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科铁镜》
书名:幼科铁镜朝代:清作者:夏禹铸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辨诸血

    肺朝百脉之气。肝统诸经之血。盖营血者。水谷之精气也。脾胃有伤。营卫虚弱。故血失常道而妄行。若气 虚气弱神瘦。唇有血色者。治法宜用四君子汤血虚者。精神照原。唇舌无色。治用四物汤加参、术。 粪前见血为近血。用黄连解毒汤。粪后见血为远血。用清胃汤。久不止者。用补中益气汤胡黄连吐血者。胃中积热。宜用麦门冬饮。或清胃汤。 衄血者。脾热传肺。而肺不能统。血从鼻出。宜六君子汤桔梗当归、栀仁、黄芩咯血者。肾虚也。咯如牝鸡唤乳鸡声。婴儿无此症。 有咳嗽而吐血者。庸医多以童子痨治之。误矣,此乃肾水心火不相升降。火炎无制。治宜滋阴降火汤。 夏禹铸曰。诸般失血。有面色可审。俱属寻常。惟血脱嗽血二种。症不多见。附录效案。以下较证。余友 陈公载之侄女。七岁。血吐数升。身冷如冰。通身筋现青色。平常扑跌处青更甚。唇口惨白。口气微冷。此乃气 虚血脱。初、大方脉肺热。迫血妄行。用栀仁、黄芩等味。吐愈甚。此固照理用剂。却不知看色之妙。后余用 人参、黄、肉桂麦冬甘草白茯苓。二剂而愈。此气虚脱血。望形审窍之一验也。咳嗽带血。方见咳嗽类。 用滋阴降火汤。屡用屡效。症无疑二。故不附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