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指归》
书名:医学指归朝代:清作者:赵术堂时间:公元1851年

    余自服官以来,三令兴化,每接士大夫,必询其人之孝友者及仁浓端谨者,期以为风俗倡。又以其地数有 水患,人多病湿,思得良医起其病,众咸以双湖赵君对。已而因微疾,见其人恂恂然恭且谨。及其论脉络分寸, 如洞见五脏结,冠一时歧黄家。乃知君故高邮人,家于兴为医,以活人为志,江淮间足迹殆遍。性谦慎,好施 予,乐于为善。内行尤淳笃,事二亲克孝。遇病且贫者就医,必赠以药。虽大寒暑,治病弗辍。兼以其暇成《 医学指归》一书,俾后之学医者识经络原委焉。夫以所见于君者如彼,所闻于人者如此,其孝而好善也,信矣! 其仁浓端谨而工医也,信矣!余因望兴人而并及于侨兴之人,君乃其尤粹者,故于君归道山时,余有“实心为善 ”之额贶之。近闻令子以君行实请旌于朝,余亦以令兴久,编辑《兴志》将成书,载君于流寓传。然则君志在 活人,君之书又志在贻后学以活人,读其书者亦可悟折肱之微意也。夫因是书就刊,悉君之生平,而乐为之序。
    钦加知州衔知兴化县事灵石梁园棣拜撰
     昔范文正公文章德业为有宋一代完人,少时尝曰∶“吾不能为良相,必为良医。”盖良相治国,良医治病 ,事异而心与理则同也。顾不察夫经络脉息,不足以言医。即察夫经络脉息,而不审证之寒热虚实,辨药之君臣 佐使,亦断不能医。医岂易言哉!双湖先生隶高邮,居兴化,笃行君子也。少攻举业,诵辄不忘。事亲孝,逮养 大母。大母病,随侍汤药,苦无善治者,遂专心习医,精研脉理。自《灵枢》、《素问》以及景岳诸家审证、立 方、制药之法,确有心得。吾乡龚意太守,向宰兴化,曾为余言先生品粹医精,窃心慕之,而未一面也。己亥 馆泰署,始识荆。越辛丑,余来承乏兴邑文正书院,交益密,每病治无不愈。甲辰返里病笃,诸医敛手。偶检 先生旧方,一服即痊。后询其故,先生谓病有本有标,此适合隔一隔二治法也,其精审详密类如此。先生天性 肫挚,善承先志,拯困恤嫠,乐善不倦。殁后,邮、兴两邑纂列乘志,吁大吏请旌孝行。而诸哲嗣能读遗书, 蜚声艺苑。长君小湖,前徽克绍,四方就诊,无异昔时。今春余病累旬,屡医弗效。长君适自外归,数帖霍然, 渊源洵有自也。顷以先生手辑《医学指归》属序,读之钩元提要,缕析条分,益信品粹医精,龚公谅非虚语。 尝至盂城,泛珠湖,登文游台,穆然想见前哲之流风。而兴邑有得胜湖,又昔贤文正公莅治之邦也,先生自号 双湖,其有慕文正公“良相良医”之说,择其一以济人乎?东坡先生谓范公仁义礼乐、孝弟忠信,为有德者必有 言,先生出是编以证世,墨沈沾溉,臻斯民于仁寿,则良医直与良相同功矣,是为序。
    时咸丰元年辛亥闰八月下韵溪愚弟蔡春泉顿首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