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要旨》
书名:女科要旨朝代:清作者:陈念祖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外科] 乳痈乳岩(附)乳缩乳卸

    《经》云∶乳头足厥阴肝经乳房足阳明胃经。若乳房忽然肿痛,数日之外,肿而溃,稠脓涌出,脓尽而愈, 此属肝胃热毒、血气壅滞所致,名曰乳痈,犹为易治。若乳岩者,初起内结小核如棋子,不赤不痛,积久渐大崩溃,形 如 熟榴,内溃深洞,脓水淋漓,有岩之势,故名曰乳岩;此属脾肺郁结,血气亏损,最为难治。乳痈初起,若服人参败 毒散,栝蒌散忍冬藤白芷、青橘皮、生、当归红花之类,敷以香附饼,即见消散;如已成脓,则以神仙太乙膏 贴之,吸尽脓水自愈矣。乳岩初起,若用加味逍遥散加味归脾汤二方间服,亦可内消。及其病势已成,虽有卢扁,亦 难为力。但当确服前方,补养气血,纵未脱体,亦可延生。周季芝云∶乳痈、乳岩结硬未溃,以活鲫鱼同天生山药捣烂 入麝香少许,涂块上,觉痒勿搔动,隔衣轻轻揉之,以七日一涂,旋涂旋消;若用行血破气之剂,是速其危也。更有乳 缩症,乳头缩收肉内,此肝经受寒,气敛不舒,宜当归补血汤干姜肉桂、白芷、防风木通之类主之。又有乳卸症, 乳头拖下,长一二尺,此肝经风热发泄也,用小柴胡汤羌活、防风主之;外用羌活、防风、白蔹火烧熏之;仍以蓖麻 子四十九粒、麝香一分,研极烂涂顶心,俟至乳收上,急洗去。此系属怪症,妇人盛怒者多得之,不可不识。
    栝蒌散
     栝蒌(一个)明乳香(二钱)酒煎服。
    香附饼
    敷乳痈,实时消散;一切痈肿,皆可敷。 香附(细未,净一两)麝香(二分) 上二味研,以蒲公英二两,煎酒去渣,以酒调药,炖热敷患处。
    神仙太乙膏
    治一切痈疽,不问脓之成否,并宜贴之。 元参白芷当归肉桂生地赤芍大黄(各一两)黄丹(十二两,炒筛) 上药用麻油二斤,内诸药煎黑,滤去滓;复将油入锅,熬至滴水成珠,入黄丹十二两再熬,滴水中,看其硬软得中, 即成膏矣。如软,再加黄丹数钱。
    加味逍遥散
    治肝经郁火,颈生瘰,并胸胁胀痛;或作寒热,甚至肝木生风,眩晕振摇;或切牙发痉诸症。 《经》云∶木郁则达之,是也。 北柴胡茯苓当归天生术甘草白芍牡丹皮山栀(炒黑,各一钱)薄荷(五分)老生姜(一片)清 水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