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鉴》
书名:产鉴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汗出不止

    产后虚烦不止者,由阴气虚,阳无所附,阳气独发于外,故汗出也。阴气虚弱不复,故汗出不止。因之遇风则变成 痉。纵不成痉,亦虚乏短气,身体柴瘦,唇口干燥,久则经水短绝,由津液竭故也。薛立斋曰∶前证属血气俱虚,急用 十全大补汤。如不应,用参附、附等汤,若汗多亡阳发痉,尤当用前药。 一产妇,略闻音响,其汗如水而昏愦,诸药到口即呕。余以为脾气虚败,用参附末为细丸,时含三五粒,随液咽下, 乃渐加之,至钱许,却服参附汤而痊。 一产妇,盗汗不止,遂至废寐,神思疲甚,口干引饮,余谓血虚有热,用当归补血汤以代茶,又以当归六黄汤内芩 连柏炒黑,倍人参五味子,二剂而愈。凡产后忽冒闷,汗出不识人,属大虚,宜固元气为主,其汗不止,必变柔痉
    麻黄根汤
     治产后虚汗不止。 当归黄麻黄根牡蛎(成粉)人参粉草(各等分) 上水一盏,每服四钱,煎七分,温服
    经效方
     治汗出不止。 黄芩(一钱半)白术牡蛎()茯苓防风麦冬生地(各八分)大枣(七枚) 上用水二钟,煎至七分,空心温服。
    止汗散
     治产后盗汗不止,一应,汗多者皆可服。 牡蛎(成粉)小麦麸(炒黄,碾成粉) 上等分和匀,猪肉煮汤,调服二钱。
    人参汤
     治产后诸虚不足,发热、盗汗。 人参当归(各等分) 上为末,以猪腰子一只,去脂膜,切小片子,水三钟,糯米半合,葱白两条,煮米熟,取清汁一盏,入药二钱,煎 至八分,温服,不拘时。
    当归六黄汤
     治虚热盗汗不止,不应,加人参,白术,不寐酸枣仁。 当归熟地黄(各二钱)生地黄柏(炒黑)黄芩(炒黑)黄连(炒黑。各一钱) 上水煎服。
    参附汤
     治阳气虚寒自汗恶寒,或手足逆冷大便自利,或脐腹疼痛呃逆不食,或汗多发痉。 人参(一两)附子(炮,五钱) 上作一服,姜枣煎徐徐温服。
    附汤
     治阳气虚脱,恶寒自汗,或口噤痰涌,四肢逆冷,或吐泻腹痛,饮食不入,一切虚寒等证。 黄(一两)附子(炮,五钱) 上水一大碗,姜枣煎服,如不应,倍加附子,方得全济。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