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鉴》
书名:产鉴朝代:作者:时间:

[下卷] 乳汁不通

    妇人之乳,资于冲脉,若初产而无乳者宜通之。若累经产而无乳者,亡津液故也,须服滋益之药。若虽有 乳,却不甚多者,服通经之药以动之,仍以羹引之,并宜壮脾胃为主。
    漏芦散
     治产妇气脉壅塞,乳汁不行经络凝滞,乳中胀痛,或作痈肿,服之自然内消漏芦(二两半)蛇蜕(十条,炙)栝蒌(十枚,急火烧焦存性) 上为末,温酒调下二、三钱,无时服,药后即以猪蹄羹投之。
    涌泉散
     治乳无汁,亦治乳结痈肿。 穿山甲(洗净,一两,灰炒燥) 上为细末,酒调服二钱。
    玉露散
     治乳脉不行,身体壮热,头目晕眩。 川芎桔梗白芷(各二钱)芍药当归(各一钱半)人参白茯苓甘草(各一钱) 上作一服,水两钟煎至一钟。
    罗氏涌泉散
     治妇人乳汁因气不行。 瞿麦麦门冬龙骨穿山甲(炮黄)王不留行(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热酒调下,后吃猪蹄羹少半钟,仍用木梳于左右乳上,各梳三十余梳。 治乳痈未破即散,已结即溃,极痛即止,所谓吹乳者,因小儿吹乳变成,如未产乳肿为内吹,并皆治之。 陈皮(去白晒干,面炒黄为末)麝香(二分) 研,酒调下。 凡乳汁不宜积蓄,恶汁不去,即结为脓。又乳汁不宜洒地,蚁食之令人无乳。宜洒东壁墙为佳。 治乳肿将次结成痈方∶ 用马溺涂之,数次即愈。 治产后乳结胀不消,令败乳自退方∶ 栝蒌(一个,半生半炒)大粉草(一寸,半生半炙)生姜(一块,半生半煨) 上同,用酒一碗,煮取一盏,去滓服之,觉痛一会不可忍,即搜去败乳,临卧再一服,以患乳着床侧卧, 令其药行故也。
    又方
     治妇人气血方盛,或无儿饮,胀痛,寒发热。用麦芽二、三两炒熟水煎服,立消,其耗散血气如此,脾 胃虚弱,饮食不消,犹多用之何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