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便读》
书名:本草便读朝代:清作者:张秉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草部 山草类] 人参

    人参 性禀甘平。功资脾肺。气纯味浓。补真元而益血生津。助卫充营。安五脏而宁神益智 。须则横行支络。补而下行。芦堪呕吐虚痰。苦能上达。党参则出于西潞。甘平赖以培中 。别直乃产自高丽。温热宜分种野。如补虚而清肺。西洋参甘苦性寒。 欲益气以培脾。东洋参甘温力浓。(人参产辽东吉林高丽等处。其草生山之北。背阳向 阴。故收藏亦不喜见风日。地为 真元之气。起于阴中。上及于肺。人参能从阴中补阳。使脾肺元气皆旺。则脏腑气血均受其 荫庇。自然阳生阴长。为补药中纯浓之品。同干姜附子则补而兼温。同石膏知母则补而兼清 。古人发表攻里诸方。每每加用。均有深意。至于得陈皮则益气。得当归则益血。何脏之虚 。则用何脏之药以引之。即可取效。由是观之。可见人参之性。亦如土之性。土无定位。德 备四隅之象矣。 ○参须性味相同。善行脉络。但补力不及耳。下行者亦如人参之从阴中补阳。自下而上 也。又根须皆有向下之意。 ○参芦即参之生苗处。性升味苦性寒。主涌吐风痰在胸膈间而又兼虚者。 ○党参出山西潞安者为上。其余所出者皆次之。甘平之性。用以培补脾肺元气颇佳。若 虚盛而危急者。亦非所宜。非人参之大力不能也。 ○别直为高丽国所产。所出之参。其功用性味与人参相同。但补力稍不及。皆以野生者 为佳 。有一种种出者。土人以子播种。用硫黄等物沃土。则土肥易茂。服之每每腹胀。其性热。 ○西洋参出西洋。味苦而甘。性寒色白。其清养之力有余。补助之功不足。大抵肺部虚 热者宜之。 ○东洋参出东洋。色淡黄。味甘性温。补脾胃中气。其补力固不及人参别直。而较党参 为优。与西洋参有寒温之各异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