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便读》
书名:本草便读朝代:清作者:张秉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水部 水类] 雨霜雪露水汤

    春雨宜男。秋霜肃肺。雪能凉肺消痈毒。腊雪则专杀诸虫。露还解暑退阳邪。花露则尤 能润 肺。潦水乃轻清味薄。能除湿热瘅黄。逆流则涌吐功多。可治风痰喉闭。甘澜水扬之万遍。 不助肾邪。顺流水势善下趋。可疗腹疾。井泉新汲。煎之清热养阴。地坎为浆。服则除烦解 毒。阿井水疏痰利膈。麻沸汤通络行经。至若水有阴阳。配宜生熟。可使调和霍乱。通利三 焦。(春雨得春生升发之气。有滋水生肝发育万物之意。○秋霜得秋金肃杀之气。故能入肺 以行其清肃之令。凡皮毛疮痱肌热面赤等证。属肺火者。皆可用之。○雪得天地阴凝之气。 较霜为盛。其色白。其质轻。故亦能入肺。其大寒之性。可清脏腑一切毒火。丹石诸疮。然 须腊雪为佳。冬至后第三戊为腊。最能杀虫。故凡腊中有雪。则明年菜麦田禾。皆无虫蝗之 患。○露夏末秋初阴气之液也。 能滋养万物。悦泽容颜。其解暑者。以白露降则炎暑退也。故凡治疟药煎成露一宿者。亦是 解退伏暑之意。至于百花上露。虽有润肺之功。然花有优劣之不同。尤宜审慎。 ○潦水道上无源之水也。时珍曰。即降注雨水。又淫雨为潦。大抵即天泉灌注道涂者也。 仲景治伤寒瘀热在里。身必发黄。用麻黄连翘赤小豆汤。煎用潦水。解者皆谓潦水轻清味薄 。不助湿邪。然既谓淫雨灌注道上无源之水。则秽浊之物。岂可用以治病。或者潦水别有一 种。否则潦水即劳水。音同字异。传写之误。○ 逆流水。凡水之性皆望东流。自上下趋为顺。逆流者系河道曲折之处。水不能直行向东。必 回环逆西。即谓之逆流水。煎吐药最宜。 ○甘澜水一名劳水。用长流水二斗。置大盆中。以杓扬之万遍。有沸珠相逐。取其清者煎药 。盖水性本咸而质重。劳之则甘而且轻。可以不助水邪而益脾胃也。故内经不寐。仲景治 奔豚。皆用之。○顺流水即东流水。取其顺趋于下。故能导胸腹之疾。直趋于下也。急流水 即 山涧中峻急直下之水。凡一切下焦腰足风痹等疾。及兼通二便之药。皆可用之。○新汲水即 平日所汲之水。取静顺沉潜之气凝而未动。极清极净。其甘寒之性。故能养阴清热。夫水之 为物。其质虽同。其性各异。不特江湖河海之水为然。即井水亦宜分别美恶。大抵以高洁者 为上。卑污处为下耳。 ○地浆黄土地为坎。深三尺。以新汲水沃之。搅浑澄清服之。专解一切热毒。鱼菌果菜等 毒。以及仓卒中暑热闷诸证。皆可服之。亦土能化毒。寒能除热耳。○阿井水。此井在山东 阳谷县。为济水之源。其水味甘咸。性平。且性极趋下。清而且重。用搅浊水。则清一切浊 腻之物。投之极易下坠。故煎胶有疏痰利膈之功也。 ○麻沸汤。即百沸汤。可以行经络。助阳气。宣风痹。仲景大黄黄连泻心汤。与附子泻心汤 二方。皆用麻沸汤浸汁绞服。亦取上下宣行之意。取药力之神速耳。○阴阳水即生熟水。其 法以新汲水百沸汤各半相合服之。能分利阴阳。升降清浊。宜煎一切霍乱之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