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便读》
书名:本草便读朝代:清作者:张秉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木部 乔木类] 皂角

    皂角 开关利窍。导滞宣风。涤垢行痰。杀虫化食。或搐鼻而取嚏。或探吐以稀涎。或疮毒 用以外敷。或疫疠取其焚气。性味窜通腑与脏。辛咸润下毒而温。角刺纯辛。力尤锋锐。其 搜风杀虫之治。用若相同。而溃痈散毒之长。功能独擅。角子烧灰。能通闭结。肠风致病。 可仗咸温。(皂角辛咸温有毒。攻散峻厉之品。入肺与大肠。无邪不散。无坚不破。故能开 关导滞。以其辛也。故能宣风利窍。以其咸也。故能润下豁痰。又邪在上者用之。可以取吐 。如喉痹喉风之属。邪在下者用之。可以攻下。如食积痰结之类。至于外治之效。则杀虫治 癣。敷肿毒。止牙疼。信手拈来。头头是道。角刺则辛而不咸。其锋锐之力。能直达病所。 凡治外证。溃散之力颇多。角子咸温性降。善导大肠风闭燥结。疏通一切滞气。皂有三种。 形如猪牙者为牙皂。形长三四寸。肉浓多脂者为肥皂。形长七八寸。无肉而瘦者为皂荚。皆 可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