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便读》
书名:本草便读朝代:清作者:张秉成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兽部 兽类] 鹿茸

    鹿茸 甘咸入肾。补精髓以壮元阳。血肉有情。仗仙灵能通督脉。禀纯阳之气。健骨有功。 含生发之机。扶羸可赖。霜乃咸温力薄。胶则血液功优。生角酒摩。又能散血。麋茸制服。 更可强阴。各种类同于性味。两般须辨夫阴阳。(鹿茸乃鹿初生之嫩角。长不过一二寸。色 紫而嫩。取茸时连脑骨切下。然后毙鹿。取其全生气而血不散也。鹿为仙兽。其性纯阳而好 淫。首常向尾。能通督脉。角为精血所聚。鹿茸其最着者也。味甘咸。性温。大补肾脏精血 。助元阳。通督脉。血肉有情之品。用补虚羸。似较他药为胜。至于除邪辟鬼。亦因其纯阳 之性耳。○鹿角截成寸断。洗剔尽净。用烈火煮三日夜。其角自酥而膏生。去渣再煎。则成 鹿角胶。如煎至角酥软。尚未出膏。取出。为之鹿角霜。性味功用。与鹿茸相近。但少壮衰 老不同。然总不外乎血肉有情之品。能温补督脉。添精益血。如精血不足。而可受腻补。则 用胶。若仅阳虚而不受滋腻者。则用霜可也。○如老角生用。则坚刚之性。又能破恶血。辟 鬼邪。虽生熟老嫩。有所不同。而其壮阳道。续绝伤。不可全泯也。○麋茸乃麋之茸。与鹿 茸同类。性味主治亦仿佛。但鹿居山。麋居泽。鹿属阳。麋属阴。鹿角至夏至逢阴而解。麋 角至冬至逢阳而解。一补阳而一补阴。虽皆血液之属。轻灵之品。而略有区别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