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证略例》
书名:阴证略例朝代:元作者:王好古时间:公元1279-1368年

[活人阴脉例] 阴毒甘草汤

    治伤寒时气,初得病一二日便结成阴毒,或服药后六七日以上至十日变成阴毒,身重背强, 腹中绞痛咽喉不利,毒瓦斯攻心,心下坚强,气短不得息,呕逆唇青面黑四肢厥冷,其 脉沉细而疾。仲景云∶阴毒三候,身如被杖,咽喉痛,五六日可治,至七日不可治也。 甘草(炙)升麻当归(各二分)雄黄(一分)蜀椒(一分,去目)龟甲(一两,醋 炙)桂枝(二分) 上咀,每服五钱,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服如人行地五里,须臾进一服,温覆 取汗,毒当从汗出,汗出即愈。若未,作再服。 上此一条,举仲景言,至七日不可治,有别说。 问∶活人阴毒甘草汤举仲景云∶阴毒三候,六五日可治,至七日不可治者,何也? 答曰∶假令内伤冷物,中焦不和,或显少阴,或显厥阴,二脉无定,内阴之极,阳气逆 而上 行,至阳明则多错语,至太阳头复微痛,至少阳寒热间作,即非少阳外感正病也。然此经虽 有寒热,其实脾先受之,卯酉之间,土居其中,是通胆肺,故如是也。内阳之外,至此欲竭 ,所以至七日不可治也。阴证舌缩者,知心火绝也,则神去矣。又云∶失神者亡。发阳证舌 缩者,知少阴无水也。外感传六经,当先表而后下,内感传三阳,则止治三阴,药内增损加 减,不复再用凉药也。内阳之外,不必次第传遍三阳,但至一经,却便至极高之分,所以七 日不可治也。总六经俱尽之意,所以不必次第传遍三阳也。 海藏云∶惟附子散明注阴毒唇青面黑,正阳散明注阴毒面青舌黑,二证别无伏阳,故药 味皆温热辛甘而无苦寒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