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证略例》
书名:阴证略例朝代:元作者:王好古时间:公元1279-1368年

[海藏治验录] 鼓击脉

    子秦二又病,太阳证悉具,其脉浮数,初为阳证,经所受邪也。神术汤解之,未三日变为阴 证。何以然?旺火投盛水也。以其素服三生茶及好食诸冷物,数年来脏腑积而为痼疾,一身 之经皆凝寒浸渍酝酿而成太阴,脉亦从此,而变其状,非浮非沉,上下内外举按极有力,坚 而不柔。非若阳脉来之有源,尺以下至宛中全无,惟三部中独见鼓击,按之触指,突出肤表 ,异常紧为甚,所禀元阳无,一身游行之火独萃于胸中寒气逼之,故搏而大,有加数倍, 往来不可以至数名,纵横不可以巨细状。五日后,文之与姜附等剂而复振摇,又与真武、四 逆等汤,烦躁大渴不止。若更接姜附,其汗必作,其人自疑为热而益饮水,及得水稍苏,斯须 脉陷沉而紧,厥逆神。至六日晡前后大便秘结小便赤色而少,强溲得涓滴,时手冷至肘 ,足冷至膝,脉将绝而不可救。欲复与四逆等汤,恐烦躁思饮而生变。文之请曰∶何法以治 ?余教以乌、附、姜、桂、良姜等佐以芍药茴香之类,酒糊丸,引而下之,而使不僭。急 服之百丸,昼夜相接,八九阳气从下复生,胸膈不烦躁,不思水,与温剂则微咽,大便软, 屡下气,阴得以出,小便通快成剂如灰汁,脉微生。服丸至千半阳气遍体,作汗而愈。后神 又不全,少气乏力,又与温中等药数服,然后良愈。非平昔饮冷肠胃积寒之久者,脉不如此 之鼓击也。鼓击者何?虽可谓大非大也,忿怒也,宜详审辨认,世罕有之。大抵此脉属紧, 比紧为尤甚,故名鼓击也。仲景云∶诸紧为寒。又云∶脉浮而紧寒在表也,脉沉而紧寒在里 也。紧似弦而非,有如牵绳之状,即为紧也,非带洪而有源也。成无己云∶累累如循长竿, 连连而强直也。通真子歌云∶紧若牵绳转索初。海藏云∶牵绳之紧,循竿之直,二者皆近于 鼓击,鼓击者尤甚于二脉数倍。启玄子云∶盛脉同阳四倍以上,阴之极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