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证略例》
书名:阴证略例朝代:元作者:王好古时间:公元1279-1368年

论阴阳易分热寒

    阴阳各相易证,仲景止用烧散,言至简而意至有余也。故朱奉议阴阳易证为二条, 后人始知有寒热之别也。故热者有上烧散,而又有竹皮茹汤,寒者有鼠粪汤,而又 有当归白术汤。至于枝正方妙香丸条下,治杂病阴阳易,药中有牛黄、脑、麝之类,是知治 热证也,岂可一涂而取哉?学人详之。 圣人立阴阳易条,虽不尽言,特举其宏纲而已,是以后之述者,尽心焉尔矣可也。 海藏云∶若阴阳易证,果得阴脉,当随证用之。 若脉在厥阴当归四逆汤送下烧散。 若脉在少阴通脉四逆汤送下烧散。 若脉在太阴,四顺理中汤送下烧散。 所用之药,各随其经而效为之速也,宜矣! 上此一条,随经药下烧散,所以补古人所不完处。 扁鹊云∶治阴阳易伤寒,烧妇人月经衣,热水方寸匕。仲景云∶伤寒阴阳之为弱,其 人身体重少气少腹里急,或引阴中拘挛,热上冲胸、头重不欲举,眼中生花,膝胫拘急者, 烧散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