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证略例》
书名:阴证略例朝代:元作者:王好古时间:公元1279-1368年

许学士阴证例

    
    始得阴毒
    阴毒本因肾气虚寒,因欲事或食冷物,而后伤风,内既伏阴,外又 伤寒,或先感外寒而后伏阴,内外皆阴,则阳气不守,遂发头痛腰重,眼睛疼,身体倦怠而甚热 ,四肢厥逆冷,额上手背冷汗不止,或多烦渴,精神恍惚,如有所失,三二日间或可起行 ,不甚觉重。诊之六脉沉细而疾,尺部短小,寸口或大(六脉俱浮大,或沉取之大而不甚 疾者,非阴证也。)若服凉药,则渴转甚,躁转急。有此病证者,急服还阳退阴之药即安。 惟补虚和气而已,宜服正元散退阴散五胜散。阴证不宜发汗,如气正脉大身热而未瘥 ,用药发汗无妨。
    阴毒渐深候
    或寸口小而尺脉微大,亦同积阴感于下则微阳消于上,故其候沉 重,四肢逆冷腹痛转甚,或咽喉不利,或心下胀满,结硬躁渴,虚汗不止,或时狂言爪甲面 色青黑,六脉沉细而一息七至以来。有此证者,速宜于气海关元二穴灸三二百壮,以手足 和暖为效,仍服金液丹来复丹玉女散还阳散、退阴散之类,随证选用之。
    阴毒沉困候
    沉困之候与前渐深之候皆同,而更加困重。六脉附骨取之方有 ,按之 即无,一息八至以上,或不可数,至此则药饵难为攻矣!但于脐中灼艾半枣大,三二百壮以 来,手足不和暖不可治也。偶复和暖,则以硫黄及热药助之。若阴气散,阳气来,渐减热药 而和治之以取瘥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