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精要》
书名:外科精要朝代:宋作者:陈自明时间:公元1263年

[卷上] 痈疽既灸服药护脏腑论第十一

    李氏云∶背疽之方虽多,得效者殊少,今择用验者录之,庶不致误人。如护心散,凡有 疽疾,早进数服,使毒瓦斯外出,而无呕吐之患。否则咽喉口舌生疮,或黑烂如菌。若疮发四 五日之后,宜间用别药治之。
    愚按∶
    护心散乃解金石发疽之药,若发热肿作渴,饮冷而呕者,宜用;若发热肿作 渴,饮汤而呕者,不宜用。若脾虚停痰,或寒邪内侵,或痛伤脾胃,宜用六君子汤。若喉舌 生疮,或口干作渴,或小便频数,宜用六味丸。大凡诸疮作呕,若饮冷便秘,是热毒也,黄 连消毒散解之。饮冷便和,是胃火也,竹叶石膏汤清之。懒食饮汤,是胃虚也,补中益气汤 以补之。大便不实,喜饮热汤,是脾胃虚寒也,六君加炮姜以温之。常见脾胃虚弱者,用前 散反心间阴冷,无不致呕。其喉舌生疮,乃肾水枯涸,虚火炎上,其证甚恶,急用加减八味 丸,亦有得生者。
    附治验
     通府张廷仪,背患疽,作呕痛,大便秘结,口干作渴,此内蕴热毒。用竹叶石膏汤二 剂,诸症顿退。用托里消毒散,四畔肿消。用仙方活命饮,疮亦寻愈。 上舍李通甫,腿患疮,作痛,少食作呕,恶寒。余以为痛伤胃气,用六君子汤加当归四 剂,疼痛少止,饮食加进。又以十宣散白术茯苓陈皮数剂,脓成,针而出之。又以前 散去防风白芷,数剂而痊。 举人边云衢,腋下患毒,呕逆不食肠鸣切痛,四肢厥冷,脉沉而细。余谓中气不足, 寒邪内淫,用托里温中汤,一剂顿愈。更以香砂六君子治之。彼谓肿疡时呕,当作毒瓦斯攻心 治之,溃疡时呕,当作阴虚补之。余曰∶此丹溪大概之言也,即诸痛痒疮皆属心火之意。假 如赤肿痛甚,烦躁脉实而呕,为有余,法当下之。肿硬不痛不溃,脉弱而呕,为不足,法当 补之。亦有痛伤胃气,或感寒邪秽气而作呕者,虽肿疡尤当助胃壮气。彼执不信,用攻伐之 药,病愈甚。复请诊,其脉微细而发热。余谓热而脉静脱血脉实,汗后脉躁者,皆难治, 后果殁。 护心散 绿豆末(一两)明乳香(研半两) 上煎生甘草汤调,时时与呷,使药常在膈间。
    五香连翘汤
     乳香木香沉香丁香连翘射干升麻木通独活桑寄生甘草(各三分) 上水煎服。
    愚按∶
    是方,说见前论。 凡痈疽,不可用生肌敛口之药,合用麦饭石膏,疮口自敛。或因毒药,或为刀割,重 者,兼服沉麝汤
    愚按∶
    前云凡疮不可用收口药者,恐毒瓦斯未尽,反助其恶。盖肌肉,脾之所主,但托里 健脾,则余毒自解,疮口自合。若毒发于外,气血无亏,麦饭石膏亦可倚仗。若元气亏损, 必当补助其脾,禁用刀针,说见第四十三。
    沉麝汤
     木香麝香沉香藿香乳香连翘(各等分) 上每服二钱,水煎。
    五香去大黄人参犀角汤
     木香沉香乳丁香(各五钱)粉草人参(各四钱)黄(一两)犀角末(二钱) 麝香(一钱) 上每服四钱,水煎。
    漏芦汤
     黄甘草连翘沉香漏芦(各五钱)大黄(一两微炒) 上每服二钱,姜枣水煎。
    愚按∶
    三方详见首论,其敛口之法,附见第三十三。
    柞木饮子
    治一切痈疽,未成自消,已成自溃,甚效。 干柞叶(四两)萱草根荷叶蒂甘草节地榆(各一两) 上每服五钱,水煎,一碗作二服,早晚进。
    愚按∶
    荷叶蒂去恶血萱草解毒,柞叶善祛逐,地榆、甘草节清血消毒
    阿胶饮子
    治一切痈疽疖毒。 牛胶(锉蛤粉炒如珠)粉草(各一两)橘红(五钱) 上作三剂,水煎服。
    牛胶饮
    截治痈疽,毒不内攻,不传恶症,有益无损。 牛皮胶(用明者四两) 上用酒一碗,重汤煮化服,加酒至醉,不能饮,加白汤。 愚按∶二饮消毒,殊有良验。
    神仙黄矾丸
    服至一两以上,最止疼痛,不动脏腑白矾(一两明亮者研)黄蜡(五钱黄色者溶开一方用七钱) 上丸桐子大,每服十丸,渐加至二十丸,熟水或温酒送下,未破内消,已破自合。如服 金石所致,更用矾末一两,徐以温酒送下。有人遍身生疮,其状如蛇头,服此即效,但日服 百粒,方能御毒,不致内攻。又治蛇咬,熔矾热滴伤处,痛即止,毒即出。
    愚按∶
    前法果有良验,余常以白矾三钱为末,糊丸,以葱汤连进二服,其功尤速,故名 千金化毒汤。本用矾末,葱汤调下,因末难服,故作为丸。此药解金石,固脏腑,有益无 损,用力少而成功多。偏僻之处,不可不知。
    国老膏
    治一切痈疽,预服消肿逐毒,其功不能尽述。 粉草 上以河水浸二宿,揉取汁,砂器煎膏,服一二匙,无灰酒或白汤下,最解丹毒
    愚按∶
    前方诚为解毒之剂,但元气虚弱者,当深戒之。
    万金散
    治一切痈疽已溃未溃者。 栝蒌(一个杵细)大甘草节(二钱)没药(一钱研末) 上用酒二碗,煎一碗,去,入没药服。
    愚按∶
    前散有消毒破血之功,无腐溃生肌之力。
    远志酒
    治一切痈疽,因忧怒气滞所致。 远志(米泔浸洗去土去心) 上为末,每服三钱,酒一盏调和澄清饮之,敷患处。
    愚按∶
    远志酒诚有解郁消毒之功,而无托里补益之效。 忍冬酒治一切痈疽甚效,仍以麦饭、神异二膏敷贴忍冬藤(生取五两)大甘草节(一两) 上用水二碗煎一碗,入无灰好酒一碗,再煎数沸去,分三服,一昼夜用尽,病重昼夜 两剂,至大小便通利为度。另用忍冬藤一把烂研,入酒少许,敷四围。 又水莲四十九片,去毛,研细,酒解温服,其功与忍冬草同。 又龙鳞薜荔一握,细研,以酒解汁温服,利恶物为妙。 第四图\p04-a45a4.bmp 红内消用水砂器煎熟,入酒与药相半,再煎数沸去,时时服之,焙为末,酒糊丸桐 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温酒下,为常服之,盖力轻故也。药产建昌者良。
    愚按∶
    前三药,因其简易,解毒而用之,略无内托之功也。若毒既去而真气虚者,必须 补托,以收全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