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针秘传》
书名:金针秘传朝代:作者:时间:

[十、头面偃伏正侧各部各经穴主治病症] (三)偃伏头部第三行

    (左右凡一十二穴) 1.临泣∶二穴在目上,直入发际五分陷中足太阳少阳之会。治卒中风不识人目眩鼻塞,目生白 翳多泪。针入三分,留七呼,得气即泻,忌如前法。 2.目窗∶二穴在临泣后一寸五分,足少阳阳维之会。治头面浮肿痛,引目外赤痛。忽头旋,目KT KT远视不明。针入三分,可灸五壮。今附三度刺大明。 3.正营∶二穴在目窗后一寸,足少阳、阳维之会。治牙齿痛,唇吻急强,齿龋痛,头项偏痛。针入三 分,可灸五壮。 4.承灵∶二穴在正营后一寸五分,足少阳、阳维之会。治脑 风头疼恶风寒,鼽鼻塞,息不利。可灸三壮。 5.脑空∶二穴,一名颞。在承灵后一寸五分,侠玉枕骨下陷中,足少阳、阳维之会。治脑风头痛不 可忍,目瞑心悸,发即为癫风,引目眇,劳疾羸瘦,体热,颈项强不得回顾。针入五 分,得气即泻,可灸三壮。魏公苦患头风,发即心闷乱目眩,华佗当针而立愈。忌如前法。 6.风池∶二穴在颞后,发际陷中,足少阳、阳维之会。治洒淅寒热温病汗不出,目眩,苦头痛, 疟,颈项痛不得回顾,目泪出,欠气,多鼻鼽衄,目内赤痛,气发耳塞目 不明,腰伛偻,引项筋无力不收。针入七分,留七呼,可灸七壮。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