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络汇编》
书名:经络汇编朝代:明·崇祯元年作者:翟良时间:公元1628年

[脏腑联系分合详说] 膀胱腑之图

    膀胱腑之图\p06-d33a14.bmp 膀胱重九两二铢,纵广九寸,盛尿九升九合,广二寸半。 《甲乙经》曰∶膀者,横也;胱者,广也,言其体横广而短也。
    足太阳经膀胱
    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气化则能出矣。注曰∶位当孤腑,故谓都官。居下内空,善受 湿气,故藏津液,若得气海之气施化,则溲便注泄气海之气不及,则隐闭不通,故曰气化则能出矣。所谓孤腑者,诸 腑俱有口,上下相通,惟胆与膀胱、与诸腑无相通之口。胆与肝为表里,胆在肝内,脏腑合一,亦为不孤。膀胱与肾, 虽是表里,气血相通,形不合一,独居于脏腑之下,孤腑之所由称也。膀胱之体,重九两二铢,纵横二寸,居肾下之前, 大肠之侧,当脐上一寸水分穴之所。小肠下口,乃膀胱之上际也。膀胱有下口,无上口,实与小肠无口相接,惟有脂膜 相连。其脂膜包裹膀胱,如绵球之状,其脂膜与脾之大络,各脏腑之脂膜,俱相联,所以谓脾之湿气,亦能渗入膀胱, 而化为溺。但不若脂膜中之络系,上通于小肠之下口、大肠之上口,相交会处而为阑门者,阑约水谷,清浊从此泌别。 浊之浊者,传入大肠;浊之清者,由脂膜之络系渗入膀胱。膀胱实无上口,所谓有上口者,非也,方书有云∶饮食之味, 气入于胃,禀脾之运化,而胥为湿气,若炊甑然。蒸蒸布KT,充拓于郛廓之内。其轻清者,上而为荣血,为清气,为 津 液;其悍者,为卫气。浊中浊者,传入小肠、大肠而为屎;浊中清者,渗入膀胱而为溺。未入之先,尚是湿气,既入 始化而成溺,一管直达前阴而出矣。又有精管,循腰脊,绕大肠之右,而同出于前阴,但精管在溺管之下,至玉茎龟头, 挽归一口。其经多血而少气,申时气血注此。 其见证也,头苦痛,目似脱,头两边痛,泪出,脐反出,下肿,便脓血肌肉痿,项似拔小腹胀,按之欲小便不 得。 其经之脉,起于目内睛明穴,受手太阳之交也,上额循攒竹,过督之神庭,历曲差五处承光通天;自通天 斜行,左右相交于巅上督脉百会,由此分一支抵耳上角,过足少阳率谷浮白窍阴,散养于诸经;其直者,由通 天穴,循络却玉枕入络脑,复出下项抵天柱,自天柱而下,通督之大椎陶道,却循肩膊内,挟脊两旁,相去各一 寸半下行、历大抒、风门肺俞厥阴俞心俞膈俞肝俞胆俞脾俞胃俞三焦俞肾俞大肠俞小肠俞膀胱俞中膂俞白环俞,由是抵腰中,入循膂,络肾属膀胱;由腰中又分支,循腰髀,下挟脊,历上、次、中 、下,出会阳,下贯臀,至承扶殷门、浮、委阳,入中之委中穴;又一正支,自天柱而下,从膊左右别行, 下贯胛膂,历附分魄户、膏育、神堂噫嘻膈关魂门阳纲意舍胃仓育门志室、胞盲、秩边,下历尻 臀,过足阳明髀枢,循髀外后廉,髀骨之里,承扶之外一寸五分之间而下,与前之入者相合;正支者下行,循合 阳下贯内,历承筋承山飞扬附阳,出外踝后之昆仑仆参申脉金门,循京骨束骨通谷,至小指外侧 端之至阴穴,以交于足少阴之经,由涌泉然谷而上行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