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氏济生方》
书名:严氏济生方朝代:宋·宝元作者:严用和时间:公元1253年

[诸虚门] 虚损论治

    医经所说诸虚百损,难经所有五损,不过因虚而致损也。素问云∶恬淡虚无真气从之, 精神内守,病安从来。人能法道清净,精神内持,疾不起,乃知固养之道也。不自卫生, 或大病未复,便合阴阳,或疲极筋力,饥饱失节,尽神度量,或叫呼走气,荣卫虚损,百病 交作,或吐血衄血便血、泻血、遗泄白浊、冷滑、洞泄盗汗自汗潮热发热呕吐咯痰饮涎沫等证,因斯积微成损,积损成衰者多矣。且妇人产蓐过于大病之后,虚 损尤甚。治之之法,详审脉理,原其所自,随证施治,然病候非一,略具数条,以为备治之 要。 又论∶夫人禀中和之气以生,常能保守真元,何患乎有病焉。不善卫生者,思虑役其知, 嗜欲乱其真。营卫一虚,因兹积微成损,积损成衰。及其病也,既不能御气以全身,又不能 饵药以延寿。圣人有言曰,治未病不治已病,治未乱不治已乱。夫病已成而后药,乱已成而 后治,不亦晚乎?凡人有虚损之病,岂可不早为之补益,庶有延龄之望。后方所载,药性平 补,柔而不僭,专而不杂,间有药用群队,必使刚柔相济,佐使合宜,可以取效。前贤之书, 有单服附子之戒者,正虑其肾恶燥也,既欲用一刚剂专而易效,须当用一柔剂以制其刚,则 庶几刚柔相济,不特取效之速,亦可使无后患。后方所载,参附、沉附、茸附、附是矣。 若阳虚阴极之证,当有姜附三建诸丹之类,或升或沉,为之佐使,欲其刚多于柔,不致太僭, 庶免炎上之患,用药在乎稳重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