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氏济生方》
书名:严氏济生方朝代:宋·宝元作者:严用和时间:公元1253年

[血病门] 失血论治

    (吐血呕血咳血医经所载,失血有三种∶一曰血衄,二曰肺疽,三曰伤胃是也。盖心主血肝藏血,肺 主气,血为营,气为卫,相随上下升降,无有休息者也。六气不伤,七情不郁,营卫调平, 则无壅决之虞。节宣失宜,必致壅闭,遂不得循经流注,失其常度,故有妄行之患焉。夫血 之妄行也,未有不因热之所发。盖血得热则淖溢,血气俱热,血随气上,乃吐衄也。大抵脉 芤为失血,沉细者易治,浮大者难治。又有感冒,汗后不解,郁结经络,随气涌泄,而成衄 血。思虑伤心,心伤则吐衄,肺伤亦令人唾血。又有折伤吐血。治疗之法,当以证别之。乃 可施治。 又论∶夫吐血、呕血、咳血三者皆谓之失血。盖肺主于气,心主于血,肝藏于血、血之 与气,营周一身,相随上下,无有休息者焉。倘乖调摄,营卫差经血随气逆,遂有妄行之 患。所致之由,因大虚损,或饮酒过度,或强食过饱,或饮啖辛热,或忧思恚怒,动扰三经 而然。诸失血之脉,沉细者易治,脉数浮大者难治,且咳血一证,不嗽者易治,兼嗽者为难 愈,为肺伤故也。医经云∶便血犹可止,咳血不易医。喉不停物,毫发必咳,血渗入喉,愈 渗愈咳,愈咳愈渗。饮溲溺者,十无一死,服寒凉者,百无一生。以此观之,寒凉之剂,不 宜过进也。诸方备列,参而用之,庶得万全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