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氏济生方》
书名:严氏济生方朝代:宋·宝元作者:严用和时间:公元1253年

[诸虚门 劳瘵论治] 取穴法∶

    先两穴∶令患人平身正立,取一细绳(蜡之勿念展缩),顺脚底贴肉坚踏之,男左女右, 其绳前头与大拇趾端齐,后头令当脚跟中心向后引绳,循脚肚贴肉直上至曲KT大横纹截 断。又令患人解发分两边令见头缝,自囟门分至脑后,乃平身正坐,取向所截一头,令与 鼻端齐,引绳向上正循头缝至脑后,贴肉下循脊骨,引绳向下至绳尽处当脊骨,以墨点记之 (墨点不是灸处)。又取一绳子,令患人合口,将绳子按于口上两头至吻却钩起绳子中心至 鼻柱根下如△,此便齐两吻截断,将此绳展令直,于前来脊骨上墨点处横量取平,勿令高 下,(绳子先中折,当中以墨记之,却展开绳子横量,以绳子上墨点正脊骨上,墨点为正, 两头取平,勿令 以上是第一次点二穴。 次二穴∶令其人平身正坐,稍缩臂膊,取一绳,绕项向前,双垂与鸠尾齐(鸠尾是心歧 骨,人有无心歧骨者,至双胸前两歧骨下量取一寸,即鸠尾是也)即双截断,却背翻绳头向 项后,以绳子中停取心,正当喉咙结骨上,其绳两头夹项双垂,循脊骨以墨点记之(墨点不 是灸处)。又取一绳子,令其人合口,横量齐两吻截断,还于脊骨上,以墨点横量如法,绳 子两头 以上是第二次点穴。通前共四穴。同时灸日别各七壮至二七壮,累灸至一百壮或一百五 十 又次二穴∶以第二次量口吻绳子,于第二次双绳头尽处墨点上当脊骨直上下竖点,令绳 中停 以上是第三次点两穴,谓之四花。灸两穴各百壮,三次共六穴,各取离日量度讫即下火, 唯须三月三日艾最佳,疾差百日内慎饮食房室,安心静处将息。若一月后觉未瘥,复初穴上 再灸。 图形状于后∶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图五 图六 图七 图八 图九 图十 图十一 凡骨蒸之后所起辨验有二十二种,并根据上项灸之 一、胞蒸小便赤黄)二、玉房蒸(男遗尿失精,女月漏不调) 三、脑蒸头眩热闷)四、髓蒸(觉髓沸热) 五、骨蒸(齿黑)六、筋蒸(甲焦) 七、血蒸(发焦)八、脉蒸(急缓不调) 九、肝蒸(或时眼前昏眩)十、心蒸(舌焦,或疮或时胸满) 十一、脾蒸唇焦折或口疮)十二、肺蒸口干生疮) 十三、肾蒸(耳干焦)十四、膀胱蒸(右耳焦) 十五、胆蒸(眼目失光)十六、胃蒸舌下痛) 十七、小肠蒸(下泄不禁)十八、大肠蒸(右鼻孔痛) 十九、三焦蒸(乍寒乍热)二十、肉蒸(别人觉热自觉冷) 二十一、皮蒸(皮肉生鸡肉起)二十二、气蒸(遍身壮热不自安息) 用尺寸取穴法∶ 凡孔穴尺寸,皆随人身形大小,须男左女右,量手指中心一节两横纹中心为一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