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汇通医经精义》
书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朝代:清作者:唐宗海着时间:公元1644-1911年

[上卷] 经气主治

    六经六气。各有所从所主之不同。必明。此而后知气化之理。若西洋医。既不知此。则亦不必与办也。 少阳太阴从本。少阴太阳从本从标。阳明厥阴不从标本。从乎中也。 此言六经气化。或以脏腑本气之阴阳。为主或以经脉标气之。阴阳为主或以中见之气化为主。各有性情之。不同也 陈修园伤寒论注。引张景岳之论曰。少阳太阴从本者。以少阳本火而标阳。太阴本湿而标阴。标本同气。故当从本。然 少阳太阴。亦有中气。而不从中者。以少阳之中。厥阴木也。木火同气。木从火化矣。太阴之中阳明金也。土金相生。 燥从湿化矣。故不从中也。少阴太阳从本从标者。以少阴本热而标阴。太阳本寒而标阳。标本异气故或从本或从标而主 治须审也。然少阴太阳。亦有中气。而不从者。以少阴之中。太阳水也。太阳之中。少阴火也。同于本则异于标同于标 则异于本故皆不从中气也。至若阳明厥阴。不从标本从乎中者。以阳明之中。太阴湿土也。亦以燥从湿化矣。厥阴之中。 少阳相火也。亦以木从火化矣。故阳明厥阴不从标本而从中气也。要之五行之气。以木遇火。则从火化。以金遇土。则 从湿化。总不离乎水。流湿火就燥同气相求之义耳。此注甚明。知此。而后知邪正之盛负。表里传变也。 太阳为开阳明为阖少阳为枢太阴为开厥阴为阖少阴为枢。 开之过。阳明胃经。主纳水谷化精汁洒行五脏六俯。化糟粕。传入大肠小肠。其气化主于内行。下达故阳明主阖。 凡是呕逆自汗等。皆阳明不能主阖之过。少阳三焦。内主膈膜。外主腠理内外出。入之气均从腠理。往来故有邪在腠 理。则寒热往来。太阳之气不得外达诸证。上下往来之气。均从膈膜行走故有结胸陷胸。邪欲入胃则呕。甚则呕吐不止 诸证。凡此皆少阳不能司其。转枢之过也。太阴为开者。手太阴肺。主布散。足太阴脾主营运。凡血脉之周流。津液。 之四达皆太阴司之。故曰太阴为开也。厥阴为阖者。足厥阴肝经。主藏下焦阴气。使血脉。潜而精不泄手厥阴心包络。 主藏上焦之阴气。使阴血敛。而火不作故曰厥阴为阖也。少阴为枢者手少阴心经。内合包络下。生脾土。故能为二经之 转枢足。少阴肾经。上济肺金。下生肝木。亦能为二经之转枢也。此数者。为审证施治之大关键。不可不详究也。 内经此数条。言人身气化最精。中国注伤寒者。尚有人知。西洋医法。从无论者。故论形虽精。而论治转粗耳。张 隐陈修园注伤寒。全本于此。读者详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