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直格》
书名:伤寒直格朝代:金作者:公元1127年—1279年时间:

[卷上 论脉] 七表

    浮、芤、滑、实、弦、紧、洪,此名七表,为阳。少阳之数为七。 浮脉者,轻手乃得,重按之不见。脉见诸阳为表热,诸阴为表寒。 脉动于肌肉之上也,浮,属阳,为病在表,一名腑病。或伤风自汗,脉浮为表热,迟缓之阴者,表寒。 芤脉者,浮大而软,按之中央虚,两边实也。 芤主热甚失血,寸芤则吐血,微则衄,甚则俱出。关芤则胸痈下血。尺芤则大便血,微则小便血,甚则俱下。 滑脉者,不涩也,多与实、数相兼,则为病热。或亡液、血衰,虽热而反涩 也;或滑兼迟,则为病寒;平而滑者,肾之本脉。 实脉大而长,浮沉皆得而数,阳热也。 弦脉者,软虚而滑,端直而长也。弦主于风,或如琴弦,或如张弓者,弦之太过也。 紧者不缓也,或如转索,或如切绳者,紧之太过也。 紧脉主痛,多与实、数相兼,则为热痛;或短、紧、微、细,阴脉相兼者,寒痛也。 洪脉者,极大而数。举、按者,指实热之极甚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