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直格》
书名:伤寒直格朝代:金作者:公元1127年—1279年时间:

[卷中 伤寒总评] 诸可下证

    (瘀,于预切,积也。又音于)
    桃仁承气汤
    治太阳病不解,而循经热结膀胱,其人如狂,血自下者愈。 表不解者,先以桂枝汤解表,已而,但小腹急结者乃以下之(或言少腹者误也,脐上为 腹,腹下为小腹,小腹两旁,谓之少腹,凡下皆作小腹也)。
    抵当丸
    治伤寒里热少腹满,当小便不利,今反利者,有蓄血也,宜以下之。
    抵当汤
    治太阳日深,表证仍在,循经而热蓄下焦,脉微而沉,不结胸而发 狂者,热在下焦,少腹当硬满,小便自利也,血下乃愈,宜以攻之。或太阳病,身黄,脉沉者,循 经而蓄热下焦也,少腹硬,小便不利,为无血,小便自利,如狂者,瘀血证也。或阳明蓄热内甚而 喜忘(喜,许记切),或狂,大便虽硬而反易不难也,其色黑者,有蓄血也。或无表里证,但发热日 深,脉虽浮者,亦可下之。或已下后,脉数、胸热、消谷善饥,数日不大便者,有瘀血也,并宜 抵当汤下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