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直格》
书名:伤寒直格朝代:金作者:公元1127年—1279年时间:

[卷下 泛论] 伤寒传染论

    夫伤寒传染之由者,因闻大汗秽毒,以致神狂气乱邪热暴甚于内,作发于外而为病也。则如西山记曰∶ 近秽气而触真气。钱仲阳云∶步履粪秽之履,无使近于婴儿,若闻其气,则令儿急惊风搐也。孙真人云∶ 乘马远行,至暮当沐浴、更衣,然后方可近于婴儿,使不闻马汗气毒,不然则多为天吊、急惊风搐也。故 剥死马者,感其毒瓦斯而成马气、丁黄之疾,皆由闻其毒瓦斯之所作也。故《圣惠方》 一法,大汗出则悬药于户,辟其大汗秽毒,无使伤于人也。世以艾灸席隅者,皆 其义也。多染亲属,忧戚侍奉之人,劳役者,由其神气怯弱,易为变乱故也。何以知传染?脉不浮者是 也。若误以热药解表,不惟不解,其病反甚而危殆矣。其治之法,自汗宜以苍术白虎汤无汗滑石凉 膈散,热散而愈。其不解者,适其表里微甚,随证治之,而与伤寒之法,皆无异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