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直格》
书名:伤寒直格朝代:金作者:公元1127年—1279年时间:

[卷中 伤寒总评] 俱中风寒

    头项痛、肢疼、手足温,中风也。反无汗恶寒、脉浮紧者,伤寒也。或头项痛、腰脊强、身拘急、 指末微厥、不自汗,为伤寒也。反烦躁而脉缓者,为伤风也。风则伤卫,而寒则伤荣。 万物必以阴求阳、阳求阴,阴阳相应,则为和平。故荣者阴气也,寒加 之则伤耳。故又曰寒伤血,血亦阴也。卫阳气也,风亦阳也,故风加之则伤 耳。故曰热伤气,气为阳也。经言阴寒主于闭藏,而阳热主于开泄。故寒伤荣,则腠理闭密,拂热 内作,燥热而无汗,故脉数浮而紧也;风伤卫,则腠理开泄而自汗也,故脉浮而缓;以邪热泄越, 故脉不能实;阳明主于肌肉,故自汗多而脉反迟也。热乃阳中之至阳,故伤热气大汗自出,病虽为热, 脉不能实而虚弱也。然拂热痞闭无汗者故当病也,其汗泄通泰而亦病者,盖泰极则否也。夫人气和而为 汗,如天地气和而为雨,过多则涝,久不雨则旱,有无多少贵乎应时,兴衰失常则灾害至矣。万事皆然。 荣卫俱伤,则表里热甚也,宜大青龙汤
    小青龙汤
    治伤寒表未罢,心下水气。 表虽未罢,而已有热入于里,怫郁于胃,则饮食水液不能传化宣行,蓄 积不散而为此,非里热大实,烦渴引饮过多,停积而为病者。 干呕发热而咳,或渴、或利、或噎、或小便不利少腹满,或喘者。 水不能浸润宣散,滋润肠胃脏腑,故热而渴,或噎、或喘、或小便不利、 少腹满而喘也;水液不能宣行,则湿热盛于肠胃,故或利也。
    小柴胡汤
    治伤寒中风,其病半在表、半在里(脉在肌肉不沉不浮),筋脉拘急。 身体疼痛寒热往来(恶寒为表热,发热为里热)。寒热往来者,邪热半在表、 半在里也,进退不已,而言无常也。 或呕、或咳,胸胁痞满硬痛,下之前后,无问日数及汗后余热不解,或无问 伤寒、杂病、蒸热作发并两感,可和解者,并宜服之。
    凉膈散
    (一名连翘饮子)治伤寒表不解,半入于里,下证未全,或复未愈者;或燥热怫结于 内,而烦心不得眠者;及无问伤寒、杂病、大人、小儿、脏腑积热、烦躁多渴、面热头昏、唇 焦、咽躁、舌肿喉痹目赤鼻衄,颔颊结硬、口舌生疮、痰实不利、咳唾稠粘、睡卧不安谵语狂 妄、肠胃湿燥、便尿闷结、一切风热壅滞、风眩、疮癣及伤寒阳明胃热发斑、下证未全者;或误服暖药 过多,为诸热证,并酒甚热毒,兼小儿疹、痘疮未出及惊风积热、伤寒不能辨 别者;或热甚痘疮已出未快者,或热极黑陷将死者。 小儿疹痘未出,误以热药发汗,致使阳热转甚,则重密出不快,多致黑陷而死。因以世俗多 疹不敢服药,以误小儿诸病多矣。亦不知古人所留凉泻之药,通治风、惊、积热、伤寒热病,纵误是 疮,亦使热势稍退,而稀少出快,早得痊安也。若用此最为妙也。 阎孝忠集《小儿方论》未达钱氏本意,不明造化之理,反妄言疹病黑陷 为寒,及曰凡疹始终不可服凉泻之药。后人因之反致热甚黑陷而死者不可 胜计也。阎公岂不详自所编钱氏方治疹黑陷用牛李膏及百祥丸,凡寒药下之而多得痊愈者,而不 救则必死。然则痘疹为热病岂不明哉。况经曰∶诸痛痒疮疡皆属于心。及夫疮黑陷,无不腹满喘喝( 嘶声)而小便赤涩不通,岂不是热极乎。况疹本因热而生,病势转甚也,岂能反为寒者也。 并两感诸证(三阴三阳双传诸证),并宜服之。或伤寒热极将死,阴气衰残则不宜下,下之则阴 气暴绝,阳气后竭而死矣。惟宜养阴退阳,以至脉复而有力,而后以三一承气汤微下之。下后未愈者, 更以凉膈散调之,虽愈后犹宜少少服之,庶邪热不致再作也。 白虎汤治伤风自汗,桂枝证表未解,半入里,可以和解者。 脉在肌肉而不可下者也。 或中暑自汗脉虚弱者。 热伤气而反自汗大出,故脉不能自实而反虚弱。 或伤寒自汗,脉滑数而实,表里俱热。 脉沉浮皆得有力而数,身热头痛、烦渴、腹满、小便赤黄也。或三阳 合病(言太阳少阳、阳明合受其为病之热气),腹满、身重,难以转侧,口燥、面垢、谵语、遗尿。 如误发汗则谵语益甚,下之则便额上出汗,后必发黄。 或厥逆自汗者,是谓热越(言自汗散越也)。如或里热而脉厥者;或下证未全者;兼和解两 感伤寒。此方最解头痛,并止自汗,无问中暑、伤寒、风热杂病,及传染时疫,本非外伤风寒,脉便不 浮,而自汗、头痛,欲作汗病者,并宜服之。 无问四时,但随证而用之。他药仿此。
    五苓散
    治中暑,并伤寒大发汗后,胃中干,烦躁不得眠,脉浮,小便不 利,后热烦渴及表里俱热,饮水反吐(名曰水逆),或攻痞不解,或口干烦渴,小便不利,或痞尚在 而利不止者,或当汗而反下之,利遂不止,脉浮表不解,自利或小便不利者。 凡用五苓散,证无问脉之沉浮。 或一切留饮不散,以此散水止渴,并解两感,太阳、少阴俱病。 经言六经病证者是也。 或一切吐泻霍乱(无问寒热),及小儿泻惊风(无问急慢),皆宜服之。
    桂苓甘露散
    (一名桂苓白术散)治伤寒中风,冒暑饮食,内外一切所伤,传受湿 热内甚,或头痛、口干,或吐泻、烦渴,或小便赤涩、大便急痛,或泻利间作, 并一切湿热,霍乱吐泻,转筋急痛,腹满痛闷,或中外诸邪所伤而并吐泻者,湿 热之时尤宜服之。 并治小儿惊风
    白术散
    治伤寒杂病,一切吐泻、烦渴、霍乱、虚损及气弱久虚,保养衰老兼治酒膈呕哕。
    四逆汤
    治伤寒,表热未入于误以寒药下之太早,其表热本未入,因而里 寒,下利不止,或表热里寒,自利不止者,急以四逆温里。 脉浮不渴,小便清白不温,完谷不化者是也。或辨便、溺之色者,须更审其饮食万物之色也。 或下后协热利不止者,咽干烦渴也,谨不宜温也,宜五苓之类散其湿热也。惟里寒者可以温之,止其寒泻。 利止里和,表证尚在者,急以桂枝汤解表也。或杂病寒饮呕吐者,或寒湿泄泻者。 然虽杂病,若湿热吐泻者,不宜此方。虽亦有湿热痞闭之微者,误中辛 热开发而效,甚者强劫不开,则怫热病转加也。惟里寒可通用四逆汤也。
    茯苓半夏汤
    治伤寒杂病,一切呕吐或喘咳、头痛者。
    半夏橘皮汤
    治伤寒杂病,呕哕风眩,痰逆咳喘,头痛并风热反胃吐食诸证。
    黄连解毒汤
    治伤寒杂病,并酒燥热毒,烦闷干呕,口燥呻吟,错语,不得 眠,凡一切大热狂躁喘满阴厥极甚,蓄热内深,俗妄传为阴毒者(见前辨);表热 太甚,头项、肢体痛不可忍,脉洪躁,里有微热不可汗者;或湿热内甚,或欲作痢者。 大便溏数而少腹急痛,小便赤或涩者,必欲作痢也。 或已利,热势甚者(并服本方);及下之前后,寒凉诸药不能退其热势之甚者。两感诸证同法。 两感者∶一日,太阳与少阴俱病,则头痛、口干而烦满;二日阳明与太阴俱病,则耳 聋、囊缩而厥,通宜此方以退表里诸热。朱氏不明此皆热证,妄言前三日真为病寒,以四逆汤急温里, 而后以桂枝汤急解表,大误人也。 此二方皆不可用,但随表与里,热势微,甚以退其热,使无致热极而死者是也。若势甚宜下者,加 大承气汤下之。及夫经言,此三日传受,亦大略之法也。大抵宜随证以施治,亦不必拘也。 或势甚欲下,虑不能退其热者,加大承气汤下之。或热结极深,而诸药数 下,毕竟不能利,不救必死者,此法更下甘逐末一钱以下之(吐利同效)。或但自热 结胸中,心胸高起,腹虽不满,而但喘急、闷结、谵妄、昏冒,关脉沉数而紧 者,尤宜此法急以下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