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要略浅注》
书名:金匮要略浅注朝代:汉作者:陈修园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九 妇人杂病脉证并治第二十二] 附引牛痘法

    按婴儿之有痘患久矣。宋以来始有引痘一法。取痘苗吹入鼻孔。递入五脏。引毒以外出。可谓事捷而 功钜矣。然犹不能操券而万全。则尽美而未尽善焉。粤东有种牛痘法。自岛夷传入。其法 取牛痘以为苗。此盖考诸本草纲目见稀痘方。用白牛虱而有悟也。至其引法。则取手少 阳之经穴。一曰消烁。一曰清冷渊。按古针刺法。用尖刀拨开皮膜。将痘浆点入。满浆 脱痂。无不按其常期。亦永无再出之患。所以然者。痘毒秉于先天。深藏于肾。手少阳 三焦有气无形。与足少阴肾气相通。内经云、少阳主肾所生病。又云、少阳属肾是也。 痘浆一从少阳经点入。即能直入肾经。引肾脏深藏之毒。还按手少阳之经穴而出。故痘 出之数。适与拨点之数相符。而不别生枝节。且不用方药。而小儿之饮食嬉戏如常。真 万不失一焉。此以视夫吹鼻之术。不更为尽美而尽善也哉。予莅任燕京。见是法而羡之。 因又虑其术无由广。特笔之书。以附圣经之末。使传于天下后世。是亦区区保赤之婆 心也夫。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