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产指南》
书名:胎产指南朝代:清作者:张曜孙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胎前辨论诸症] 衰翁弱女求嗣辨

    凡男子八八六十四而天真竭,过数而能生子者,禀原异于常也。女子七七四十九而天癸 断, 过期而能有孕者,冲脉旺而血气充也。然衰年欲昌嗣续,各有道焉。衰翁必须异床息火, 绝无 暗满流泄,药味助神真固,以候经期种子,斯干元资始之本浓也。弱妇成孕,必须月服固胎 饮二十余剂,以培衰弱天真,斯坤元资生之源充也。补弱夫弱妇不足,前先天二方及补汤丸 ,经验极多。
    补阳宿凤丸
    (大补年老人) 北五味白术茯苓川芎甘草白芍巴戟破故纸山萸肉天冬苁 蓉 川牛膝广皮怀山药黄柏知母杜仲虎骨(以上十九味,各一两)怀生地(四两) 熟地(四两)麦冬(四两)人参(四两)当归(三两)甘枸杞(三两) 用十年陈线鸡一只,蒸熟去皮油,取肉骨焙燥,合诸药炼蜜丸。(气血虚服之甚有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