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论》
书名:中风论朝代:清·嘉庆作者:熊笏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论经络浅深

    (此卫气所行也。卫行脉外) 人身头与手足是一壳子,五脏六腑皆在壳子之内者也,十二经络皆在壳子之外者也。然 此壳子又有浅深不同,今分列于后。 第一层为太阳所行之地,手太阳二,足太阳二,阳跷二,督脉一,凡七脉为卫气极盛之 地。 第二层为阳明所行之地,手阳明二,足阳明二,凡四脉为卫气总汇之地。 第三层为少阳所行之地,手少阳二,足少阳二,凡四脉为卫气初出之地。 以上三层皆名为表,少阳近里,为半表半里之界。 第四层为太阴所行之地,手太阴二,足太阴二,凡四脉为卫气初退之地。 第五层,为少阴所行之地,手少阴二,足少阴二,凡四脉为卫气退藏之地(任脉亦在此 层,当云五脉)。 第六层为厥阴所行之地,手厥阴二,足厥阴二,凡四脉为阴尽阳生之地(过此则入脏矣) 。 以上三层皆名为里。 凡卫行脉外者,用此察浅深,详后论卫气篇,知此则知偏枯之风专在卫矣。 凡十二经脉,各有支脉通脏腑者,名为络,凡风之入脏者由此。 凡十二经脉,其阴经阳经交接处,名为交经别络(如手太阴交手阳明,足阳明交足 太阴之类)。其阳经交阳经者在头,阴经交阴经在腹,则无别络。 凡十二经脉,各有小脉从气穴旁出者,名为孙络(又名小络,又名血络)。共有三百六十 五气穴,即有三百六十五孙络。其病最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