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论》
书名:中风论朝代:清·嘉庆作者:熊笏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论总

    人身养生之气有二∶一曰呼吸天气。盖人在天地气交之中,如鱼之在水也。鱼在水中而 不见水,人在气中亦不见气。试观平人扼吭则绝,无天气也。试观暴绝人气回则苏,通天气也。 无形而至刚,故古之圣人有服气却谷之法。天气至清,全凭呼吸为吐纳。其呼吸之枢,则以 肺为主,《内经》所谓天气通于肺也。天气有春温、夏热、秋燥、冬寒,及四季湿土不同, 得其平则能养人,失其平则病,《内经》所谓天食人以五气是也。一曰饮食地气,即胃所受 水谷也。试观平人绝谷则饥,试观瘠人美食则肥,则地气之养人可知矣。地气养人有形而 至柔,故形体丰肥者其气反弱。地气至浊,全凭喉舌为出入,其饮食之权则以脾为主,《内 经》所谓地气通于嗌也。地气有三∶食谷者,智人为万物之灵也;食肉者,勇鹰虎之属也; 食草者,力牛马之属也。又有五味∶属木者酸,属火者苦,属金者辛,属水者咸,属土者甘 ,《内经》所谓地食人以五味是也。凡婴儿在胎中,亦有天气、地气为养,盖其呼吸、饮食 皆资于母也。地气有形,故医书多言之,若天气无形,医家多不知为何物,故诸书皆置而不 言,无怪医术之多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