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论》
书名:中风论朝代:清·嘉庆作者:熊笏时间:公元1644-1911年

自序

    昔,神农黄帝岐伯俞跗,以神圣之资,阐阴阳之奥,创兴医籍,拯济疾苦,实与 教养政治相辅而行,故三坟之书先于五典。盖医之学,备在君相矣。厥后有伊芳尹汤液,亦其 类也。东迁以来,君相罕有知者,而其学遂降为艺术。若医和医缓扁鹊之俦,皆其最也 。始皇 于世。汉之太仓公华元化张仲景之徒,皆精其术。仓公、元化无传书,惟仲景有《伤寒 》、《金匮》两书,实与《本经》、《汤液》、《灵》、《素》、《难经》相为表里,此医学之大成也 。晋太医令王叔和,错解义例,纂乱原文,而医学始晦。相沿至今,卒无起而正之者。虽有 诸家辈出,各抒所见,究与《灵》、《素》、《难经》不能符合。其弊在于不信古经,不明内景 ,枉逞胸臆。是以得不偿失,名不副实。著作虽多,去古愈远矣。近世医本草诸书,专执 心肝脾肺肾,颠倒金木水火土,满纸空谈,毫无实义,莫不家置一册,沿为习俗,牢不可破 。此时即起轩岐、卢扁诸圣贤而正之,不目为怪,则斥为妄耳。笏学术浅陋,惟于古圣之书 ,颇曾究心,观其诊病脉法,经络营卫,内景脏象,皆与后世诸论不同。盖理寓于气,气寓 于形,后人舍形气而言理,故其术肤浅而不适于用。古人求实理于形气之中,故其术精切而 多奇中。今欲实从形气中以求治病之理,不得不详之如左,以就正于高明,庶不至于按剑相 诧也夫。
    道光辛已孟春江右熊笏叔陵甫自叙
    

知识点: